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健康驿站”火了!将提供临时落脚点,迅速切断传染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健康驿站”火了!将提供临时落脚点,迅速切断传染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疫情发生地旅客提供一个临时落脚点,切断传染源,福田“健康驿站”火了!昨天,收治了97位隔离者的福田首家健康驿站,有22位被解除重点隔离,发现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3位隔离者已经被紧急送至医院诊治。

医护人员在现场进行消杀。

深圳商报2020年2月3日讯 为疫情发生地旅客提供一个临时落脚点,切断传染源,福田“健康驿站”火了!昨天,收治了97位隔离者的福田首家健康驿站,有22位被解除重点隔离,发现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3位隔离者已经被紧急送至医院诊治。

福田区首家健康驿站在大年初四紧急启动以来,卫健、街道、公安等一线部门携手为来深圳的疫情发生地旅客提供了一个临时落脚点,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意在把疑似旅客集中起来,切断传染源。“切断传染源取得初步成效。”福田区卫健局局长董宏伟认为,福田区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把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密切接触者集中起来,切断了传染源,经验值得推广。

据悉,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于1月23日紧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福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专项工作组,启动“战时机制”,由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任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区委副书记黄晓鹏,常务副区长舒毓民任“双常务”副总指挥。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督导”,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建立了疫情管控机制、信息统一报告和发布机制、协调落实机制、跟踪督办机制。

回深旅客怎么办?是到处流动还是定点安置?大年三十,福田区各政府部门紧急启动预案策划建设“健康驿站”,大年初一开始紧急寻找酒店建设健康驿站,为疫情发生地来深旅客提供一个临时的家。华富街道仅用了3天时间找好酒店,然后由福田区卫健系统的同志来检查是否符合标准,大年初五立即启用健康驿站。“卫健局派出社康工作人员,公安部门派出一线民警,街道派出社区专职工作者,三方通力合作启动了福田首家健康驿站。”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介绍说。

“看到有人被解除隔离,我们由衷感到高兴。”吴玉娟是首批进驻健康驿站参与重度隔离人员健康管理的3位医护工作者之一,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治未病科护士长。“我是大年初五10点半接到任务,11点就收拾好行李来到酒店。”吴玉娟二话不说、扛起了重任。谈起22位旅客解除了重点隔离,将被转移到轻度隔离酒店进行观察。吴玉娟说,“病毒携带者到处跑,是很吓人的。”他们被解除了重点隔离,并不代表没有携带病毒,但与重点隔离者住在一栋楼,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因此被转移到轻度隔离酒店。

目前,福田区已经建成8家健康驿站。(记者刘虹辰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