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黑科技战疫显神力 云计算助力新药研发 远程会诊平台将使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黑科技战疫显神力 云计算助力新药研发 远程会诊平台将使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深圳各大科技公司不仅捐钱捐物,还利用ABC(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深圳商报2020年2月3日讯 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黄牛教授实验室里,基于新型冠状病毒靶标结构的化合物虚拟筛选工作正在进行,药物通过与体内的生物靶标相互作用而发挥药效,若能够根据药物靶标结构来计算筛选和设计小分子配体,将可大大降低创新药前期研发的成本与周期。

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深圳各大科技公司不仅捐钱捐物,还利用ABC(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医药:研发与疫情赛跑

从“摸底”疫情实况、追溯病毒来源、启动疫苗研发……科技公司利用技术与疫情赛跑。

分离毒株、药物筛选、新药研发等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和科学超算工作。为助力研究机构加速新药筛查和疫苗研发,腾讯云组建了应急工作小组,免费开放云超算等能力。目前,已向中山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等机构提供了相关能力和技术。

快速、精确诊断对于疫情控制尤其重要。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利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可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大幅缩短确诊时间,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

通信:建5G“信息桥梁”

在本次防疫战中,深圳两大通信厂商在供应链、通信保障、现场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支撑,为疫情重点区域的新建医院架起“信息桥梁”。

1月25日,华为支撑湖北移动和湖北联通,正式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前后只用了三天。2月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将正式收治病患,由华为提供技术支撑的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将正式投入使用。

为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建成后能满足上万人的通信和视频传送,中兴通讯与湖北移动对接,开通了5G网络。曾服务于2003年“非典”疫情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在1月27日再次启用,中兴通讯助力中国移动,在3天内完成医院2G/4G扩容及5G信号全覆盖。

出行:AI快速测体温

在交通出行领域,腾讯、百度、高德等企业已上线相关查询工具。以高德地图为例,居民如有因发热需要就诊,搜索“发热门诊”或“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就近就医,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百度地图也用迁徙大数据平台和实时路况平台,分析了全国迁徙状况。

在全国各城市人流密集的区域,包括机场、火车站以及客运站,对测温产品的需求正在逐渐扩大。随着返京潮来临,北京清河站上线了一套百度的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可以在一定面积范围内对人流区域多人额头温度进行快速筛选及预警,解决了佩戴口罩及帽子造成面部识别特征较少的问题,方便对人流聚集处的快速筛选。(记者陈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