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出现3例本地社区传播患者,包括一外卖小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出现3例本地社区传播患者,包括一外卖小哥

分享

病例2为年轻女性,发病前14天未离开过深圳,没有明确接触史,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发病前有外出就餐史,并曾前往健身、水疗等人群密集场所。病例3为年轻男性,是一名外卖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没有明确接触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日讯 (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疾控 )截至2月1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6例。其中,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出现了3例社区传播病例。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这3例社区传播病例属于散发,目前深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在这里提醒市民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会。

3例患者无明确暴露史

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3例病例存在以下共同特点:在发病前的最长潜伏期之内(14天),未离开过深圳;未接触过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这3个病例是目前深圳首次监测到的社区传播病例,具体情况还在进行进一步的研判分析中。

3例病例情况如下:

病例1为年长女性,发病前14天未离开过深圳。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没有明确暴露史。但其目前不配合调查工作,辖区疾控机构正与相关部门联系,拟开展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病例2为年轻女性,发病前14天未离开过深圳,没有明确接触史,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发病前有外出就餐史,并曾前往健身、水疗等人群密集场所。

病例3为年轻男性,是一名外卖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没有明确接触史。

根据目前监测情况,这3例是散发病例。孔东锋表示,需要明确的是,目前深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这3例只占到1.5%。在很多传染病的传播过程中,社区传播是一个常见的情况,比如说流感、水痘,社区获得性肺炎等,都会出现社区传播。这三例患者可能是在日常交往过程中接触到了传染源等。

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外出做好防护

出现社区传播,也许市民会有担心,孔东锋表示,对于防控工作来说,一定要坚持市民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以下几点:

1、居家和工作场所多通风。

2、勤洗手,尤其接触公共物品后要多洗手。

3、少聚会,减少去人多不通风场所,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

“疫情的发展,有待我们进一步监测评估。社区传播提醒了我们在接下来调查中,要更为细致地调查和研判。”孔东锋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采取预防、控制措施。他呼吁,对于确诊病例,一定要配合完成疾控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申报行踪,主动配合调查。如果病例隐瞒行踪、密切接触对象,造成疫情蔓延传播的按照相关法律最高刑罚可判7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