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龙岗2100多名社康人全部到岗,蹲点社区指导“居家隔离”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龙岗2100多名社康人全部到岗,蹲点社区指导“居家隔离”服务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 通讯员刘婷婷 )“我们做的是兜底工程,社区居民的健康要稳住。”一名社康中心医生说。当前,龙岗2100多名来自社康中心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守护着111个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他们对社区的健康隐患进行排查,对居家隔离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和管理。

     据了解,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龙岗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龙岗区社管中心”)举全员之力,组织辖区社康中心联合社区工作站、社区警务两个部门,在全区所有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提供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的健康管理服务。 

    “社康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兜底。” 

    “每天上下午两次电话问询,如果出现咳嗽发热的症状,立刻上门进行排查。”在南联社康中心主任骆志平的工作表中,他的团队医护人员们要对目前社区400多名居家隔离居民进行健康监测。到过湖北但是没有出现咳嗽发烧症状的市民,在他们居家隔离的14天时间里,如何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社康中心就是做着这样的兜底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龙岗辖区内的社康中心取消休假。朋友圈里社康医护们纷纷发出了“若有召,召必回”的抗疫最强音。才回到家乡,就要离开刚团聚不久的父母亲人,连夜赶上了返深的高铁、大巴......龙岗社康2100多名,医护人员迅速返回岗位,全面介入居家隔离的“三位一体”防控工作。

     “三位一体”,就是由社区工作站、社区民警、社区医护人员组成一支联防队伍,在社区对居民的健康隐患进行排查。社康中心主要负责对社区工作站排查的异常情况进行评估,为符合“留观病例”条件的居民联系安排转诊。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医学观察、健康宣教,指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自我监测和就医指引,同时负责自我隔离居民的医疗垃圾消毒和回收处理。 “工作站负责居家隔离居民生活问题的解决,公安负责排查居民过往的行踪是否存在高危因素,社康中心医护人员负责居民的身体健康。”龙岗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徐良玉表示,社康的任务就是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的兜底工作。 

    111个社区进行疫情联防联控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当前,龙岗区政府成立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区卫健局也相应成立社区联防联控工作组。龙岗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导协调小组和防控工作小组,对全区负责111个社区的社康中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和监督。

      “中心明确了各工作小组的职责与分工,每位员工至少身兼2个小组以上的工作职责;中心每日安排1-2小组到全区130家社康中心进行防控工作督导协调,同时完成其他防控工作安排,如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的转送、医学隔离、社区防控技术指导、资料收集上报和宣传、物资统筹调配等。”徐良玉说。为了更好地将工作做到位,龙岗区社管中心统筹和整合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人员资源,将8个街道计生中心共111人充实到对应所属街道社区健康服务社康中心,参加龙岗区社区联防联控“三位一体”工作。不仅于此,龙岗区社管中心还制定了《湖北来深人员居家自我隔离医学观察指引》及《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引》等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指引文件。   

     2100多名医护人员守护在一线    

     当前,龙岗区社管中心成立了3个督导协调小组,每个小组平均负责4个街道内43家社康中心的疫情防控督导协调工作,每日均安排小组下乡,督促协调责任片区内的社康中心积极主动与社区、警务沟通,落实好居家医学观察和体温监测工作;详细记录社康中心工作量,包括留观病例、居家隔离观察数量和防护用品储备等情况;协调解决社康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社康的工作重在筛查,也要给居民消除疑虑、带去信心。”翰邻城社康中心主任韩云说,跟居民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过年期间,他自己开着车带着医护人员上门给湖北回来的居民做服务,给居民带去消毒液,教他们做好防护,做好体温检测,做好日常生活的垃圾处理。守护居民的健康,这个春节,龙岗辖区超过2100名社康医护人员奔忙在一线,为居民健康的网底工程而努力。截至2月1日,龙岗的社康中心医护人员已经为2.13万上万展开居家医学观察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