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应对疫情,许多小区的居民积极联合起来,相互之间比往日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关爱,生动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内涵。

近两天,深圳市卫健委相继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确诊的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场所,信息透明准确,不和市民“打哑谜”,同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此举获得了市民的普遍欢迎,在全国更是备受瞩目。深圳市卫健委表示,会继续公布确诊病例涉及的活动场所名单,回应市民关切。

恐惧和焦虑源于未知,战胜恐惧最好的办法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人们心中难以避免出现紧张乃至惊惶的情绪。此前,确实有一些市民根据“小道消息”,在心中拼凑起一块所谓的“疫情地图”。官方发布权威信息,替换了坊间流传的信息,驱散了种种揣测和疑虑,既让市民心中更有底,也有助于推动各社区有效落实国家“以社区防控为主”“群防群控”的要求。因此,市民为深圳市卫健委“硬核”发布点赞的同时,更要科学、理性地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上榜的小区居民不必过度担忧,要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事实上,发现确诊病例后,疾控工作人员已立即对病人的住处和到过的区域进行严格的终末消毒,并指导社区和物业公司做好日常的预防性消毒;另一方面,其他市民也绝不能戴“有色眼镜”看待任何“上榜”的小区和居民。毕竟,疫情面前,大家都是受害者,又都是防控者。做好自我防范,及时关注权威信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包容,这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确姿势。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应对疫情,许多小区的居民积极联合起来,相互之间比往日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关爱,生动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内涵。有市民说得好,“你安全了,小区也就多一份保障;反过来,小区安全了,你也会更安全。”防控疫情,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大家紧紧凝聚在一起,就能众志成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