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有些“抗疫药”,不必急着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有些“抗疫药”,不必急着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含混不清、显然不合常理的信息,即便是来自某研究机构或者某个部门,个人也应该多一些过滤和把关,这样才能让自己接收到准确、客观的信息,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信息支撑。

1月31日晚,有媒体报道称,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获悉,该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好消息”,立即登上各大网站,并被各大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转发。

伴随着“好消息”的广泛传播,当晚双黄连口服液就在网上脱销,一些下手慢的网友在电商平台已经买不到这种“神药”了。

一夜过去,到了2月1日早上,有医学专家在媒体上澄清,目前尚不能证明这种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性,目前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多家媒体也在2月1日说明,“抑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不必抢购这种药物。

回过头看,有关研究机构在发布相关研究成果时,存在不够谨慎的问题。在全民高度关注疫情和身体健康的当下,研究机构发布可用于防控疫情的药物的研究成果时,在措辞上一定要慎之又慎。2月1日医学专家的出面澄清,以及多家媒体关于“抑制病毒”不等于预防和治疗相关疾病的说明,这些工作本来应该由研究机构在发布研究成果时一并完成。

一些人自身在面对研究机构开出的“抗疫药”时,也表现得过于狂热。“抑制病毒”,这种说法本身就值得追问。抑制病毒有没有到杀死病毒的程度,是抑制病毒在体内的繁殖还是抑制病毒在体外的传播,这种药对健康人士有没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作用,这些都应该追问。可惜,许多网友不假思索地第一时间选择了抢购,也造成了网售平台暂时“缺货”,加剧了买不到药的民众的恐慌。

当前,每天都有海量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在媒体上传播。关注这些信息,并且据此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的表现。但在关注这些信息的过程中,个体需要有基本的分析判断能力,有不跟风不盲从的自信,这样才能平心静气地度过疫情期,才能有助于培养良好的社会心态、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有助于各方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即便是前些天,当有的地方有关部门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认识不清的情况下,就以肯定的口吻发布“积极乐观”的信息,作为一个有着基本分析判断能力的人,也应能看出这样的信息并不是科学的措辞,从而能够自觉不吃这样的“药”,而是主动把防范传染的“发条”拧得更紧一些。

面对含混不清、显然不合常理的信息,即便是来自某研究机构或者某个部门,个人也应该多一些过滤和把关,这样才能让自己接收到准确、客观的信息,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信息支撑。(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