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首次直击深圳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次直击深圳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午10点,疾控专家进入实验室干净区,严格按操作流程穿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护目镜、手套、医生帽、鞋套等防护装备。疾控专家每天平均要这样接收4-6批样本,做4-6次试验,往往要到凌晨2点甚至4点才能走出实验室,完成一天的工作。

疾控中心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单位,称他们的工作人员与毒魔“共舞”毫不为过!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出没过的地方他(她)们要去调查和消杀,釆集回来的和送来的样本,他(她)要第一时间检测。他(她)们明知有病毒偏向病毒奔!

1月30日,深圳特区报记者1行3人奔赴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直击这些勇者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

点击这里看视频

上午9点半,记者们来到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该中心的工作分三部分:传染病调查、防疫消杀和病毒检测。负责病毒检测的实验室隶属于于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位于实验楼三楼,此时实验室正在进行长达1个半小时基础消毒,消毒将于10点结束。整个实验室区域有三层门,上午10点,3名医生进入实验区更衣室更衣。吴春利一面穿防护服一面念防护服穿戴规范,做一项念一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遗漏一个细节。穿完后他(她)互相检查对方的口罩眼罩是否严格密封。

吴春利所在的小组从早上8点半开始上班,到次日8点半才结束,在这24小时内,他们要及时检测送来的样本。晚上遇到特别紧急的样本,他们要连夜检测。

这样的小组有4组,轮流值班,就是说吴春利下班后可以休息3天,但是3天的休班时间“吴春利们”每天都在所里帮忙,所里所有岗位共22人,1人从武汉回来需要隔离,另一人脚骨骨折不能上班,其余20人从1月14日开始就一直坚守岗位,主动加班加点都不需要任何指令。

上午10点,疾控专家进入实验室干净区,严格按操作流程穿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护目镜、手套、医生帽、鞋套等防护装备。

上午10点30分,实验室消毒达到规定要求,疾控专家急速赶往实验室。

上午10点30分。从3楼实验室的后门处,龙岗医院送来生物安全运输箱,这是一个铝质箱子,里面装着待检样本。

上午10点32分,装有待检测样本的生物安全运输箱转入实验室内。

上午10点35分,疾控专家谨慎的打开生物安全运输箱,严格按规程逐级逐个消毒。

上午11点00分,将收到的样本在生物安全柜中打开。

上午11点20分,将样品放入56度的水浴锅中30分钟灭活病毒。

上午11点50分,将灭活好的样本进行核酸提取操作。

下午12点50分,在配液室配制检测用的反应液,并进行试剂配制分装。

下午13点10分,将上述配制好的试剂及核酸放入检测仪器中,进行荧光定量PCR检测工作。

下午15点,新的一批样本又运输至实验室,疾控专家又开始了上面工作的循环。

第二天凌晨2点,前一天的工作才告结束。

进入实验室后,疾控专家与外界的联系只能通过对讲机进行。

实验室拥有世界先进的设备,配备了中国顶级的疾控专家。

疾控专家进出实验室,都需进行严格的消毒和检查。

疾控专家每天平均要这样接收4-6批样本,做4-6次试验,往往要到凌晨2点甚至4点才能走出实验室,完成一天的工作。

下午14点40分,记者们来到病原生物研究所资料组办公室,刘慧医生正在处理实验室通过网络传来的检测数据,她要把数据及时反馈给送检单位和上级部门。她的桌子上放着她儿子依依的照片,疫情发生后,她估计会很忙回不了家,依依只有1岁7个月大,所以把孩子的照片带到办公室,她的桌子旁放着一张折叠床,记者指着床问:“你晚上睡这?”“嗯。”几天了?“好多天”。想儿子吗?“想!”我在实验楼的多个办公室发现了折叠床,事实上疾控中心给每个员工提供舒适的休息宿舍,但为了工作,许多人就睡在这样的折叠床上。

病原生物研究所呼吸道病毒监测与检测组组长彭博说:“我们加班忙点无所谓,只要疫情能尽快控制,只要大家能过好年,我们所有付出就值得。”

内容来源:读特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