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透明公开是最强的定心丸”深圳这一举措获市民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透明公开是最强的定心丸”深圳这一举措获市民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在全省率先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逗留的场所、小区,获得广大市民肯定。

原标题:“透明公开是最强的定心丸”

深圳在全省率先公布确诊病例逗留场所获市民点赞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日讯 “透明公开是最强的定心丸”“高度的信息公开就是高效的恐慌抑制剂”“为深圳的公开透明点赞”……近日,深圳在全省率先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逗留的场所、小区,获得广大市民肯定。

1月30日,深圳在不泄露病人隐私的前提下,公布了第一批共31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1月31日,深圳继续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曾在出现病症期间逗留过的82个场所。两则信息一经发布便引发广泛关注,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瞬间成倍增长的阅读数据正好印证了市民的呼声。

据介绍,此次疫情信息公开以及确诊病例出行轨迹、接触人群等信息公开,一方面在于落实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中落实群防群控的要求,一方面也是在回应广大市民的诉求。

据悉,广东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深圳,深圳也是目前省内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民对公布确诊患者发病期间活动轨迹的呼声很高,在此之前,网络上还曾出现关于确诊患者所在小区的谣言。

该负责人表示,信息公开不仅有助于市民了解疫情发展,也能降低恐慌和避免传谣,信息公开越清晰,越让市民有更多知情权和安全感,也能让市民更加懂得如何自我管理,多一份警惕。为此,深圳市卫健委从行政区精确到具体的居民小区,制作病例分布图。

如今,广东省内各城市的信息公开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除深圳外,还有江门、中山、珠海、梅州、佛山等多个城市主动公开确诊病例逗留场所名单。(记者林捷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