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防疫直击|统管+设点 梧桐社区强化城中村疫情防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防疫直击|统管+设点 梧桐社区强化城中村疫情防控

分享

连日来,梧桐社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现有管控难点,采取“统管”(关闭多余出入口,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设点”(设置8个24小时“疫情防控监测登记点”)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城中村、无物业(自管)小区疫情防控力量不足的难题,实现了社区所有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疫情管控无死角、全覆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叶小惠  廖燕彬)盐田区海山街道梧桐社区内有3个城中村、5个无物业(自管)小区,如何将疫情防控举措在这些区域落地落实,成了社区工作重点所在。连日来,梧桐社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现有管控难点,采取“统管”(关闭多余出入口,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设点”(设置8个24小时“疫情防控监测登记点”)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城中村、无物业(自管)小区疫情防控力量不足的难题,实现了社区所有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疫情管控无死角、全覆盖。

梧桐社区全力做好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

为做好辖区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梧桐社区统一协调后,关闭了城中村多余出入口,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并由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员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消毒、询问、排查。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在类似出入口设立8个"疫情防控监测登记点",实现了社区所有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首先要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上报社区‘三人行动小组’进行复查。"梧桐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对湖北籍以及近期往返湖北的人员进行详细信息登记报备,同时传达上级要求,督促其居家隔离14天外。"我们还在辖区酒店、宾馆、药行、超市也设立了相关监测点,增加监测覆盖面、加大摸排登记力度、加强联防联控效果。"该负责人表示。

梧桐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宣传单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此外,梧桐社区还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不仅及时印制2000余份《致盐田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盐田区湖北来(返)深人员居家隔离指引》《疫情期间投放废弃口罩温馨提示》等宣传单页,在各村委、小区楼道、宣传栏、酒店宾馆等广泛张贴。同时,通过社区 LED大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还在居民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等,广泛宣传预防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疫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正确引导居民不造谣、不信谣,切实维护辖区平稳有序。

基层社区工作者坚守防疫一线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盐田区海山街道梧桐社区不少基层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维护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梧桐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宣传单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你好,我昨晚从湖北襄阳自驾返回盐田,现在已经居家隔离。刚自测体温后发现是37.2度,我有些担心,应该怎么办?"接到电话后,梧桐社区值班人员先询问对方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建议她半小时后再测一次,并告知居民如果还是异常,将马上联系卫生人员上门跟进。半小时后,该居民表示,重新检测后体温正常。值班人员鼓励她继续居家隔离,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春节假日期间,这种情况时有发生,社区值班人员都会予以耐心疏导,做好详细记录。同时,由社区、防疫站、派出所组成"三人行动小组",每天早、中、晚定时对湖北返深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坚持实行"一人一册",详细记录每个人员的体温情况,每天通过微信、电话与居家隔离人员沟通,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好相关人员安抚工作。

在这些基层“抗疫”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梧桐社区内没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辖区内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