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防疫直击 | 郭金发:这件事,我们义不容辞!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防疫直击 | 郭金发:这件事,我们义不容辞!

分享

“医护人员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我们必须守好社区大后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党委书记郭金发说。

郭金发(左二)带队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排查和防疫宣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罗丹)“医护人员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我们必须守好社区大后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党委书记郭金发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郭金发立刻意识到,要控制疫情在辖区传播,一方面必须最大力度全面摸查人员情况,并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另一方面必须宣传到户、提醒到人,通过社区的及早防范,尽最大努力避免疫情输入、在辖区扩散。

郭金发(左二)带队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排查和防疫宣传

早布防,防控跑在疫情前面

南澳墟镇是整合南澳人员最密集的地区,平日里三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场所总是有不少居民在这里活动,图书馆、舞蹈室、健身房、儿童友好服务站等最受居民喜爱的场所更是聚集了社区大部分老幼妇儿,存在疫情传播安全隐患。1月23日,郭金发向街道上级党组织强烈建议暂时关闭党群服务中心各类活动场所,疏散可能聚集的人群。三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开放,并安排社区人员耐心与居民解释沟通,取得居民的理解和赞同。

“舞草龙”作为省级非遗文化的金字招牌,也是南渔社区每年春节必办的传统文化习俗,大批游客和本地居民对此充满了期待。舞草龙活动在每年大年初二举办,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社区都会提前1个多月进行筹备,今年的活动按照惯例一切准备就绪。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的蔓延扩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年廿八)上午,郭金发召开班子紧急会议,作出“舞草龙”活动必须紧急取消的决定,对于前期购买的服务、保险、物资,努力做到能撤就撤、能退就退。为避免引起居民不理解及造成恐慌,郭金发交代社区一定要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各种方式,向全体居民在做好解释,同时提高居民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科学认知,提醒居民群众做好自身防护,管好“小家”才能护好“大家”。

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排查和防疫宣传

暖人心,阻隔疫情但不阻隔真情

为了摸清辖区人员情况,郭金发对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实行包点到网格的办法,对辖区酒店、超市等重要场所逐个筛查,对居民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排查和防疫宣传。

1月23日,南渔社区网格员排查发现辖区某居民家中1月20日曾来过2名湖北省武汉市人。为了和长居南渔的女儿团聚,两位古稀老人不远千里搭乘飞机后又转乘小轿车到达南澳。郭金发得知后立即赶往该居民家中,亲自询问老人乘坐来深飞机航班及小轿车车牌司机等关键信息,并对1月20至23日期间2人接触的人员摸排清楚,同时留下老人女儿的手机号码保持密切联系。一家人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承诺自行居家隔离14天,决不影响其他人。

确保被隔离家庭的生活物资后勤保障

隔离期间正值新春佳节,郭金发时刻牵挂一家人隔离后的生活,担心因疫情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心理上造成伤害。他要求社区积极落实该家庭生活物资后勤保障,前后4次为隔离家庭送去温度计、中药汤包、口罩等防护物资,还有新鲜蔬菜、水果、牛奶、馒头、米、汤圆等生活物资。同时督促网格员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对该家庭3名成员进行体温监测。郭金发每天都会主动电话联系他们,问候一声,闲聊几句,及时掌握一家人的身体状况,安抚他们紧张的情绪。所幸,目前这家人身体都很健康,情绪也很稳定。老人的女儿告诉郭金发,因为社区的努力,一家人的这个春节并没有因疫情而过得艰难,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关心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经统计,社区共排查出辖区16名湖北籍人员,郭金发对16人的信息底数清,动态明,他安排社区政务值班小组做到每天电话一访,记录信息,及时监控,辖区16名湖北籍居民也表示理解和配合社区工作,愿意与社区一起共同打好防疫阻击战。

社区通过微信群向群众推送官方信息

除了严密排查,宣传防范也不掉队。为加强社区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科学认知,社区通过微信群、公开栏向群众推送官方信息,发送温馨提示、倡议书,提高群众对科学防疫的知晓率,对居民群加强监督,出现谣言信息,立即叫停,倡导居民群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社区党委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党组织,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郭金发仍然每天战斗在抗疫一线,他跟身边同事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疫情一天不战胜,我们就绝不撤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