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扶贫干部的防“疫”十二时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扶贫干部的防“疫”十二时辰

分享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全国人民措不及防。溪南村位于广东省陆丰市南塘镇,是深圳市罗湖区财政局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罗湖区财政局派遣李治为溪南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李治同观察户的微信截图。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全国人民措不及防。溪南村位于广东省陆丰市南塘镇,是深圳市罗湖区财政局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罗湖区财政局派遣李治为溪南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1月29日10时 突发

“你们村有一位密切接触者,请立即带我们去他家检测!”两位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的一句话犹如惊天霹雳,让已是忙碌不堪的溪南村委全体在岗干部怔在原地。

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李治同溪南村全体干部已连续工作多日。自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以来,溪南村全体村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迅速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各级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各村小组依托各村广播、喇叭、微信、短信、张贴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新型病毒肺炎防控防治工作的决策和布署。安排各自然村村干部对辖区的外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逐一上门入户排查是否有武汉及湖北返村人员。几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已让溪南村全体干部疲惫不堪。

“千防万防,还是有漏的!”一名农村壮汉力竭嘶吼。

“大家别着急!医生,发生了什么情况,请详细和我们说一下!”李治用坚毅有力的语气让大家恢复了平静。

“我们接到通知,你们村民王某乘坐的大巴有疑似病例,我们过来对他家进行一下检测排查。”两名医护人员答道。

溪南村干部立即调出该户资料,村干部做好防护,同医护人员一起来到了村民家。

1月29日10时15分 检测

村干部带领医护人员入户,紧张的气氛近乎使空气凝固。医护人员对该户所有人员进行了详细体温检测,询问身体有没有不适。原来,该户村民有一个女儿从广州乘坐大巴返村过年,而在这辆大巴上有一位疑似发热者!

“还好,都没发热。”经过医护人员检测,该户村民都没有发热情况,身体都没有异常。医护人员让他家按时报告体温后就匆匆赶往下一户检测对象。

1月29日11时 观察

“你女儿是密切接触者,你们全家都纳入医学观察期,现在请配合村委自觉居家观察。也不要太紧张焦虑,安心宅几天,很快就会好的!”李治宽慰农户。医护人员前脚刚走,村两委干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该户村民下达观察告知书,要求该户村民自觉在家做好观察,决不能出门。被观察农户面如土色,连连应和道:“是是是,我们配合,自觉接受观察,决不出门!”但他最年幼的女儿眼中已满是泪水。

溪南村干部开会研究疫情防控事宜。

1月29日11时15分 防控

“迅速召开两委会!”李治一声令下,全体村干部已集合待命。

会上,村干部们专题研究该户观察事项,提出既要严密防控,又要注重生活和心理关怀。一是明确该户居家观察遵守事项,详细告知清楚,并由村小组、网格员负责监督该户是否遵守观察要求,若发现该户有私自出门的情况立即阻止,其家庭购买食物需求由村干部负责;二是群防群控,要求观察户周边居民以及与观察户有过密切接触的村民严格落实不出门、少出门等防疫要求,做好个人情况监测,如有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随时上报;三是李治即刻添加观察户微信,一天三次询问体温观察户的体温及身体情况,并了解他们观察期间的诉求,及时送去关怀关切;四是防范村民恐慌,在疑似传染源是否感染定性之前,由村干部小心谨慎排查布防,切勿扩大消息范围,以免引起村民恐慌。

各村干部按照应急预案和会议要求接受任务,各自完成落实。

1月29日14时 关怀

村干部经过一个中午的布防排查,暂未发现应排查的人员有发热及身体不适的情况。

“这家人现在是最需要关怀的人!”李治带着村干部来到菜市场,给隔离户购买了足够吃五天的蔬菜、水果、肉蛋等,保障该户观察期间的食物供应,给其送去关怀和温暖。

李治同村干部一起为观察户购买食物。

1月29日15时 报告

在妥善安排处理观察户及村里工作后,李治同村干部一起来到镇政府,汇报了隔离工作情况。

“如果感染源有了确诊消息,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

“明白,如果有消息镇里会马上通知你们!”镇领导语气坚定地回答。

1月29日19时 问候

“身体现在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适?”

“没有异常,没有发烧,一切都好!”

“有没有什么其他需要,随时和我们说!”

“没有,食物足够,不用担心,我们就在家观察。但是我家没有消毒用品,能不能帮忙弄些消毒用品。”

“好的,我去找!”

李治在电话确认观察户无发热情况后,又拨通了镇领导的电话,再次确认疑似感染源的病情是否确诊。还是没有确诊消息。

李治同村干部一起到观察户家了解情况。

1月29日19时30分 寻找

李治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南塘镇各个超市、药店门口,他驱车在为观察户寻找消毒用品。

可惜,都被一扫而空。

“碣石镇比较大,或许能有货吧”他心里想着,一脚油门又驱车半个小时,来到碣石镇。

可惜,还是一无所获。

1月29日23时 回应

跑了2个多小时,却没有买到消毒用品,李治心理很不是滋味。

他拿起手机,给观察户发了消息,再次询问他和家人的身体情况,也把没有买到消毒用品的消息反馈给观察户。

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李治同溪南村干部开会研究疫情防控。

1月30日7时 探望

一大早,几个人影就出现在了观察户家门口。是李治和村干部,他们一早起床就来到观察户家询问情况。

“没发热,无异常。”观察户在房间内对村干部们说。

“那就好,不要着急,你是23日坐的车,已经8天了,再待几天就没事啦。”李治隔着门宽慰观察户。

1月30日上午10时 督导

陆丰市防范疫情督导小组按例来到溪南村巡查,他们每日要巡查了解20多个自然村,虽然疲惫,但仍然仔仔细细地按照排查情况表逐项调查核实。村干部将观察情况报告给了督导组,受到督导组肯定。

陆丰市防范疫情督导小组每日到溪南村例行巡查。

1月30日11时 解禁

溪南村接到上级通知,疑似感染源经检测为:阴性!未感染!村干部高兴地跳了起来!

终于松了一口气!李治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观察户家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宣布观察解除,但还是要少出门,不去人多的地方,做好个人防护。农户全家开心地拥抱在了一起!

1月30日20时,溪南村路上近乎没有行人,但溪南村委会的灯还亮着。李治和村干部又在开会研究疫情防控。

“听说有个冷饮店有偷偷营业的情况,极容易引起人员聚集!”村干部反映道。

“走,我们去看一下!”李治的语气依然坚定有力。

一行人,又出现在黑夜中……

李治同溪南村干部夜晚巡查执勤。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