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疾控人工作纪实:直面病毒的检验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疾控人工作纪实:直面病毒的检验人

分享

近日来,举国上下都在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行着殊死搏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除了医学临床症状、流行病学特征,最关键的还有病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其作用可以说是一锤定音的。

全神贯注的检测。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岳亚军)近日来,举国上下都在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行着殊死搏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除了医学临床症状、流行病学特征,最关键的还有病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其作用可以说是一锤定音的。

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任杨贵清和他的小伙伴们,就是直面病毒的一群勇士。春节前接到病毒检测任务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贵清主动24小时值守实验室,一日三餐盒饭对付,经常半夜接到样本,随时需要检测。他2岁多的小儿子问妈妈:“为什么几天都看不到爸爸?”,妈妈只能回答:“爸爸出去打怪兽了”。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毒检测是新项目,首先他对科室有关检测人员进行了生物安全防护和检测方法的专业培训,确保检测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严把检测质量关,对阳性结果严格确认保证准确无误。

抽空吃餐盒饭的杨贵清。

科室员工主动要求参与轮班,已经休假在家科室几人打电话主动请缨到岗。为了能第一时间接收样本,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尽快出结果,科室几个人24小时轮班值守在实验室,确保样本随到随检。每个人都在和病毒赛跑,尽最大努力给预防病毒传播和病人救治争取时间。

随着疫情的变化和防控措施的要求,送检的样本数不断增加,时间急,任务重,人员少,因考虑到生物安全控制的重要性,尽量减少进入病毒实验室的人员,杨贵清和他的小伙伴们一直在坚持着,自己想了个办法用对讲机配合病毒实验室内外的交流以提高工作效率,实在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下,有时不经意间睡着了,被对讲机或电话铃声闹醒……

熬过通宵之后的小憩。

杨贵清、王礼法、邓义州因长时间工作过于疲劳感冒了,仍然坚持轮班工作……为了节约防护服,减少更换,他们经常在实验室连续工作5、6个小时。他们说饥饿可以忍,难忍受的是憋尿.....

疾控检验人,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