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4小时不间断检查!他们以身冒险只为护住更多人的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24小时不间断检查!他们以身冒险只为护住更多人的安全

分享

这个春节,每一位来深人员都会在抵达深圳时受到“特殊”的迎接,问候他们的是手持额温枪、身穿隔离衣的执勤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这个春节,每一位来深人员都会在抵达深圳时受到“特殊”的迎接,问候他们的是手持额温枪、身穿隔离衣的执勤人员。自龙岗区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交通联防联控工作以来,由医护、公安、交警等工作人员组成的龙岗护卫队,遍布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等市际道路联防联控检查点,24小时对从外地来龙岗者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指南发放。

     “你从哪里来?”

         车站行人络绎不绝,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返深高峰将至,各类交通入口的排查力度也在加强。一句“你从哪里来?”已成为执勤人员对来深者的见面语。

       接受检查的车辆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最为让人警惕的是鄂A。1月30日上午,一辆悬挂武汉车牌号的小车驶入博深高速检查区域,车窗前立着手写牌“深牌难求 未过湖北”。这给投入高度紧张工作中的执勤人员带来了乐趣,也让路上同行的车主不那么紧张。在接受检测后,该车辆获得了通行。据值班交警介绍,有不少湖北牌的车主都是类似做法,在接受检查前先表明身份,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断近期进入龙岗人员引发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全区共设置29个交通检疫点,其中17个是道路检疫点,两个火车站点共3个,汽车站点9个,并从全区13家公立医院中紧急抽调高年资医务人员348名,组建成29个驻点医疗队到各检查点的医学留验站。

        驻守医学留验站的医护人员主要有两个职责:一是对检查点所有工作人员开展防护相关的规范化培训,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二是为初次体温测量超过正常值的人进行二次筛查,对体温异常、疑似传染病等个体提出处理意见,并初步开展处置工作,包括疑似人员转移、疫车消杀等。

image.png

        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医护人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深圳冬天的“凉爽”,特别是半夜值守人员,最渴望的不是睡觉而是白天的阳光。寒冷的天气也给体温测量工作带来一些困扰,额温枪长时间在低温下工作会出现数值不准确的问题,容易导致误判,需要用水银体温计进行第二次测量以进行误差校对。不怕麻烦,就怕出错,耐下心来多做一次体温检测,大家都心安。

   “我有没有事?”

      被“请”到医学留验站的张先生,并没有表现出不满情绪,而是急切地问了一句“我有没有事?”这也是医护人员工作期间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张先生主动配合医务人员完成了二次筛查,在确认安全可以放行时,他起身连忙对医务人员道谢。据值班人员介绍,来到医学留验站的人员都对二次筛查工作表示理解,被问到有无流行病学史也是如实回答,现在大家上路基本都戴上了口罩,防护意识很强。

        在博深高速雨棚处检查点,龙岗区人民医院轮值的三位医护人员已经3个小时候没有喝水上厕所了。该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部的王医生说:“现在防护物资紧缺,我们穿的是一次性隔离衣,一旦上厕所时脱掉就不能再用了,我们忍一忍等到换班就好了。”

image.png

       家住东莞的王医生,一早就来坐班了。接到任务后,她没有想过是否有危险,而是迅速参加岗前培训,熟悉工作内容。根据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交通联防联控组制定的工作指引,所有值守交通口的人员都要掌握湖北来深有无发热、非湖北来深有无发热四类人群的处置流程,对于检测中发现的问题须及时协调处理。

         王医生所在的检查点实行6班倒,每4个小时一班,每组都有医生和护士。到了换班时间,王医生没来得及卸下全身的装备,就拨通了家里的视频电话,对两个小孩轮番进行“勤洗手”的叮嘱,而视频里的孩子们看到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妈妈,显得有点陌生。王医生重复地回应着“宝贝,是不是不认得妈妈了。”王医生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所以对她的决定全力支持,就是家里小孩总是照顾不过来。

       摘下手套,王医生的双手已是冻得通红,消毒酒精拍在手上让冻僵的双手更凉了。每天的检测,医护人员要与很多陌生人近距离接触,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防护和消杀,就连产生的医疗废物都必须打包带回医院进行处理。

像王医生这样将自己装在“套子”里,每天迎候来深人群和车辆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是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的“最美逆行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