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记者探访大铲湾出口检疫站:返深车辆明显增多 逐车检疫不漏一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记者探访大铲湾出口检疫站:返深车辆明显增多 逐车检疫不漏一人

分享

下午5点,记者来到大铲湾出口,看到在出口约百米远处,来往车辆正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排队接受检疫。

宝安40个检疫站守牢深圳西大门

大铲湾高速出口检疫站,过往车辆配合检查

大铲湾高速出口,过往车辆配合体温检测

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陈圆圆)“今天开始,明显感觉到车流量大了,返深高峰期要到了。”1月30日是宝安区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投用的第五天,史振宁再次站在这里,带领西乡街道交通检疫站第七组开展沿江高速大铲湾出口的检疫工作。

当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大铲湾出口,看到在出口约百米远处,来往车辆正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排队接受检疫。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辆拦停后,工作人员给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派发宣传单,告知重要事项。

市民积极配合体温测量

工作人员为车内人员测量体温

“38 ℃。请靠边停下。”一辆粤U牌照车辆进入检疫区后,工作人员测量发现乘客体温达到38 ℃,立即将其引导至道路一侧,由身着防护服的专业人员再次测量并询问是否有咳嗽症状,乘客表示没有。第二次测量,该乘客的体温是36.3 ℃。

据悉,现场如发现司乘体温异常,工作人员会将车辆引导至一侧再次进行测量。半个小时下来已有十来辆车接受了“复检”。“一般都没问题,首次测量可能是因为车内开暖气导致人体温度升高,再测量时就正常了。”史振宁说。不过下午还是有人现场检测时体温始终偏高,被护送到医院后再次检查,最终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性。

工作人员向过往车辆示意减速配合检疫

史振宁这组人员将从下午4点起坚守岗位至凌晨12点,他们下一班岗是2月1日的凌晨0点至8点。为了克服疲劳,史振宁将现场负责测量的10人分为2组,轮流开展测量工作,1个小时换次班。“其实白天还好,主要是早晚温度低,我们除了个人防护外还会注意做好防寒。”

记者了解到,检疫组人员是由街道、社区、公交、交警、卫生防疫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约15人。大铲湾出口检疫点共有45人,分三班倒开展工作,分别是0点到8点、8点到16点、16点到24点,平均每班工作时间为8个小时。

工作人员登记过往车辆车内人数

像这样的检疫站宝安一共有40个。记者了解到,1月25日起,宝安区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全部投用,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这些交通联合检疫站涵盖全区高速公路、国道、穗深城际线、汽车站、码头、机场,数量全市最多。各站点均配备了公安、交警、卫健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甄别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并转送至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截至1月29日0时,宝安通过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累计检查过往车辆130993辆次、过往人员627826人次,严格落实“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求,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守牢深圳西部大门。

史振宁:该我们党员挺上的时候一定要挺上

史振宁向记者介绍检疫站的相关情况

史振宁在西乡街道综合执法队工作三年,并且是个已有18年党龄的老党员。“累当然会有点累。”他说,春节本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是疫情防控刻不容缓,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职人员,不能有任何的畏难情绪,该我们挺上的时候一定挺上!”他表示。

史振宁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除了做好检疫工作,还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比如队员们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工作服不带进卧室,甚至就挂在阳台,有些队员甚至就放在车内。

史振宁有个1岁多的儿子,非常可爱,过去他回到家,儿子总是扑上来要抱,但最近都是遭到无情的拒绝,史振宁甚至晚上不与儿子同睡;为了避免家里人过多去往人口密集场合,家里买菜这项差事也由他承担:“我在防控一线嘛!”但无论保护措施多周到,家里人还是会担心,经常转发一些最新的疫情资讯给他。他对家里人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张雪峰:从医院一线到交通检疫一线

张雪峰正在做第二次测量

在首次测量时发现异常后,工作人员会引导车辆开往道路一侧,由专业人士进行第二次检测。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当有车辆开进复检区时,就有一位穿着与众不同的工作人员与司乘交谈、了解情况,并再次测量体温。

下午5:20,一辆鄂F牌照的车辆接受检疫,司机首次测量体温为37.9 ℃,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并将其引导至道路一侧,由专业人士进行第二次检测。这时,一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走到车前询问:“你去过湖北没有?有跟来自湖北的朋友接触过吗?有不舒服吗?”从交谈中得知,这辆车其实是从湖南韶阳返深。现场再次测量体温,这时司机的体温已降到36.8 ℃。

他就是该检疫小组成员、来自宝安中心医院放射科的张雪峰,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交通检疫工作。这个春节假期,他一直在医院值班,当天上午还在医院上班,下午就来到了交通检疫一线。

张雪峰告诉记者,当天的检测基本在正常体温之内,也未发现来自湖北或有接触人人群;检测中发现部分人体温偏高,可能跟车内环境或者太阳照射有关系,经再次检测后都显示正常了。

虽然才上岗一个多小时,但他已从同事口中得知这项工作的困难:“穿着这身防护服是很难受的,它不透气。”同时为了节省物资,这身防护服一穿就是8个小时,张雪峰只能少喝水、少上厕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