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梅林一村沈燕:3万居民需要我 把好社区防疫这道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梅林一村沈燕:3万居民需要我 把好社区防疫这道关

分享

沈燕说道:我是梅林一村的‘村长’,坚守阵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会坚守在防疫一线,直到这场战取得最后胜利,我会继续把好社区防疫这道关。”



居民在群里为梅林一村物业点赞。

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许小婷)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因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一时间,人人自危,大家尽量保持不外出,安守家中与家人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就是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除了有医护人员、防疫人员、政府人员、应急人员等等,还有一群守护着万千家园的物业管理人,他们同样坚守在岗位在,战斗在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的前线。

取消例牌巡游  按非典时期的标准进行防护

1月22日,梅林一村管理处正在忙碌的准备着春节前的各项工作,梅林一村持续开展了十几年的初一巡游是居民最喜欢的传统节目,每到这个时候,管理处都是越到过年越是忙碌。下午,梅林一村党支部书记,管理处主任沈燕传达公司通知,为了保障安全,巡游取消了,管理处第一时间张贴通知告知业主。

疫情一天天在变化,沈燕召集管理处中层干部在会议室召开了紧急会议,面对陆续暴发的疫情,根据2003年非典的工作经验,管理处要做好防疫工作,购买防疫物资:消毒水、体温计、保鲜膜、口罩。加强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毒的流程必需标准化、统一化,按非典时期的标准:公共区域消毒每在消毒四次;电梯按键膜每天更换两次;外来人员要量体温;工作人员上岗戴口罩;张贴各类预防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的相关预防知识;培训员工应对业主传言某栋有武汉回来住户的应知应会;各部门统计和摸底住户中从武汉回来或已回武汉过年的人数;发放市疫控中心印制的防疫小册子;中干下午分片区检查小区各类通知的张贴、巡游取消海报、电梯内消毒卡的张贴、按键膜的保护和安全隐患的排查。这一系列行水流云的操作,跟沈燕拥有22年的物业管理行业经验密不可分,长期在物业管理的第一线工作使得她无惧各类突发事件,处理小区的重大公共事件往往是切中要害且坚决果断。

大年三十当天,沈燕还是一早回到小区,检查各项工作,关心防护用品的购买情况,多方打听动用一切资源,只要知道口罩哪里有货就安排行政部去采购。很多地方限售了,她就安排五个人专门开车到全市各个药店去排队购买,因为她深知,梅林一村管理处近300名员工的安全也系在她的身上,也是同样不容小觑。夜里11点到一点,她带着团队慰问完梅林一村各岗位的值班员工,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等她回到家里,已是过凌晨两点了。一直在等她回家过年的儿子因为支撑不住早已睡着,桌上还有一桶丈夫留的放在保温桶里温热的饺子。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休息了几个小时的沈燕又回到小区,马不停蹄地进行检查和落实小区各项防疫工作。下午又因应居民大量抢购口罩的情况,以防止病菌的二次污染和扩散,提前做好准备,安排人员采购了三十五个新垃圾桶,张贴标识,作为小区废置口罩回收箱,放置在梅林一村3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供居民使用。针对废回收回来的废置口罩处理联系了梅林一村社康中心主任,马上启动联动机制,协调社康中心协助管理处将回收的废置口罩每天集中送至社康由社康中心统一按照规定安全处置,此举广受住户好评。

梅林一村出现疫情 围控消毒辟谣连轴转

1月27日下午,深圳的微信朋友圈都在疯传梅林一村17栋有一例疑似病人。11点左右,梅林一村社区工作站接福田区疾控中心通知,梅林一村17栋某住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试检测呈阳性,需送院进一步检测和治疗。接到命令,沈燕立即布置任务,安排车辆进村路线,暂停电梯,现场的围控,并配合疾控中心调查病例的生活轨迹,配合疾控中心做好该层以及上下三层的消毒工作,并向疾控中心要来专业消毒水将17栋全栋从天面到地库彻底消毒,消除大家的恐慌。并在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同层住户近期不要出门,有什么需求管理处可以代办;打电话给17栋全体住户介绍了事情的始末;及时在住户群中辟谣。

1月27日和28日,为了做好疑似病例的善后工作,沈燕一直在做各项安排:关心着能不能找到空置房安置从17栋撤下来的三名员工进行家居隔离;关心着这三名员工的生活物资的准备和体温的监控,还要做好心理辅导;忙于和不理智的住户解释整个过程管理处所做出的努力;回复业主群里各种无中生有的猜测和中伤;安排和检查填写各种上级部门所需的报告和表格。事后统计,仅27日和28日两天,客服中心前台就接到业主咨询电话664个,管理处主动拔出电话897个,前台工作人员的嗓子都说哑了。

我是梅林一村的‘村长’ 坚守阵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整个春节,沈燕没有一天休息,每天回到家里都是凌晨时分了,为了梅林一村,她甚至取消了年初三已预定好的一家出门的行程。天天都在小区,对于家人的担心,她只能安慰他们,说道:“我每天上班都戴双重口罩,为了你们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但是梅林一村近7000户的3万居民更需要我啊。我是梅林一村的‘村长’,坚守阵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会坚守在防疫一线,直到这场战取得最后胜利,我会继续把好社区防疫这道关。”

她的一片真心付出没有白费,沈燕说,这几天除了手机接到几百个梅林一村住户电话和微信问候,都是关心她爱护她的业主朋友们,给她鼓劲打气的。还有梅林一村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前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庄潮还专门送来了一盒医疗级的外科口罩,嘱咐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她是梅林一村管理处的领头羊,她不能倒下,还需要有健康的体魄来应对接下来挑战。

没有硝烟,不意味没有战斗;没有呐喊,不意味着不是英雄。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千千万万个沈燕,他们就是无名的英雄,最美的逆行者。《平凡的世界》里有一句话:“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感谢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勇士”,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最前线,用自己的行动构筑起一座坚实的“长城”保卫着人们的健康。

小区内的防疫宣传横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