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口罩怎么戴?专家告诉你!建议一般人群首选医用外科口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口罩怎么戴?专家告诉你!建议一般人群首选医用外科口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口罩有哪些分类,该如何选择与使用?本报记者通过走访药店以及采访相关专家,为读者科普口罩知识。

原标题:

口罩怎么戴 专家告诉你

建议一般人群首选医用外科口罩

深圳商报2020年1月30日讯 口罩有哪些分类,该如何选择与使用?本报记者通过走访药店以及采访相关专家,为读者科普口罩知识。

市面上常见口罩类别主要有五种,分别为普通脱脂纱布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普通医用口罩一般缺少对颗粒和细菌的过滤效率要求,低于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适用于医护及相关人员一般防护。

医用外科口罩为无纺布或复合材料制成,能过滤接触直径大于5微米的感染因子,能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透过物理屏障,是医护人员在有创操作过程中佩带的口罩。这类口罩对于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不低于30%,细菌过滤效率不低于95%。

医用防护口罩可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小于或等于5微米的感染因子,可有效阻止小于1米的近距离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而发生的感染。

N95口罩由高效静电滤棉和熔喷无纺布材质制成,可有效过滤非油性颗粒物,过滤率大于95%,用于提供呼吸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口罩到底怎么选?有关专家建议,一般人群首选医用外科口罩,此外,可选N95口罩。但是N95口罩透气性差,主要是医护人员使用,不建议普通市民长时间佩戴。

市民还需要掌握佩戴口罩的要点。佩戴口罩前后,必须清洁双手,需要分清内外、上下,颜色较深向外,颜色较浅朝里,医用外科、防护口罩上侧,有鼻夹金属条固定鼻夹。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注意密闭度,以达到更好的防护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口罩如有破损或污染,应立即更换。

(记者 刘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