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办公室要戴口罩不?出门要不要戴护目镜?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办公室要戴口罩不?出门要不要戴护目镜?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

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5537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604人,现有5999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8例。

今天给大家细说新冠肺炎口罩等防护科普知识

提问者

市民出门是否需要戴护目镜?

专业解答

专家:没必要!之前,有医生自述怀疑自己是因没戴护目镜而得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此不少市民尤为关注出门是否要戴护目镜的问题。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接触传播,另一种是飞沫传播。医生和普通市民的工作环境并不一样,医生要直面病人,可能近距离暴露在高浓度的飞沫下面,因此医生需要戴护目镜,市民并不需要。

专家建议,市民与别人交谈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这样能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

提问者

家中要用酒精每天进行全方位消毒吗?

专业解答

专家:若有客人到访,可适当进行消毒。“假如家中有客人到访,那么适当进行消毒是可以的。但如果家里没有外来人员,家人也都健康,则没有必要进行消毒,不提倡过度消毒。”专家表示,若是用酒精消毒,则需要使用浓度在75%的酒精,用50多度白酒消毒则不能保证效果。此外,使用含氯消毒剂按说明书进行适当配制使用也可以。

专家建议,家中应尽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对流。此外,需特别注意手部卫生,从外面回到家后、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病人前后等应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所有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保持手部卫生至关重要。用流动水洗手,也是一种消毒手段。”专家表示。

提问者

在办公室是否还需要戴口罩?

专业解答

专家:视情况而定。

市民不久后即将返工,出门需要戴口罩,那么在办公室内是否还需要戴口罩?专家表示,若是市民使用单人办公室,且室内通风流畅,没有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若市民使用多人办公室,首先需要保持室内通风流畅,其次倘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且不会有外来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但若人与人之间距离在1米以内,且有外来人员流动,则建议戴口罩。

专家特别强调,因电梯内地方狭小,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市民进电梯前最好先戴上口罩。“电梯比办公室危险得多,最好佩戴口罩,戴口罩是双向防护,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也是社会公益感的体现。”专家称。

提问者

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很难购买,使用普通医用口罩是否可以?

专业解答

专家:也可以,市民无需过分担心。不少市民反映如今很难买到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那么这种情况下,普通医用口罩是否也可以使用?对此,专家认为,医生有可能近距离暴露在高浓度的飞沫下面,因此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作为防护。但市民倘若很难购买到这两种口罩,也无需过分担心,佩戴普通医用口罩也行。

但倘若口罩上注明是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则只可一次性使用,一般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口罩潮湿或者污染了,则要及时更换。

提问者

市面上出现了品种多样的口罩(N95口罩、KN95防粉尘雾霾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棉布口罩、护理口罩、带有颜色香味卡通图案等),市民该如何选择?不同口罩防护能力排名如何?佩戴时间多久需要更换?

专业解答

专家:市场上的口罩种类多样,医用防护口罩是医务人员使用的,过滤效率大于95%,医用外科口罩,对飞沫有防护作用,这两款口罩的生产均有国家标准支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中,建议市民可以选用普通医用口罩(医用护理口罩),这种口罩是一次性的且具有一定的防护效果,8层、12层的医用棉纱口罩也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由于不清楚其它带有颜色的、有香味的、卡通图案等口罩,过滤效率如何,采用何种标准,不好评价。

从口罩的防护能力来看(从高到低):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棉纱口罩。

口罩佩戴时间长其过滤效果会下降,则需要及时更换。一般佩戴4个小时,如果口罩出现潮湿或被污染要随时更换。

提问者

市面上有带呼气阀的N95防护口罩、KN95防粉尘雾霾口罩?市民是否可以购买佩戴?

专业解答

专家:对于有慢性呼吸疾病或其他伴有呼吸困难症状的疾病的人,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会让佩戴者呼吸起来更容易,因为呼气阀的设计很精巧,呼气很舒服没有阻力。但是,佩戴呼气阀的口罩时,佩戴者吸入的气体是经过过滤的,而呼出的气体则是直接呼出的,不保护周围的人,其防护的单向的。

一般来说,带呼气阀的口罩主要适用于工业防尘工作者,不建议普通市民使用。

提问者

在网络上,有市民发布自制口罩的方式,用卫生纸折叠和橡皮筋来制作口罩,是否可靠?

专业解答

专家:口罩的生产有专门的技术标准和卫生要求,生产后用环氧乙烷来灭菌,再上市销售。一次性口罩至少有吸潮、过滤、防水防喷溅三层,市民使用纸巾等材料制作口罩,卫生条件和过滤效果均无法保证,不建议市民自制口罩。

提问者

近日,深圳一高中生录制小视频,教市民消毒已经使用过的口罩,即用75%浓度酒精消毒、再用电吹风加热吹干(约1分钟),也有市民提出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用紫外线等进行消毒,口罩真的可以消毒后反复使用?

专业解答

专家:不建议,如果口罩的标识或说明书表明是一次性使用的,不建议重复使用。

酒精是液体,用酒精对口罩进行消毒,可能会影响口罩的过滤效果,不建议这么做。

佩戴口罩时,人体呼出的气体会让口罩的内层变得潮湿,时间一长,会有微生物大量繁殖,而口罩的外层则附着空气中微生物和粉尘。用足够辐射剂量的紫外线灯照射口罩,有消毒效果,需要照射口罩的内外表面,而紫外线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损伤,而且市民也很难掌握紫外线辐射剂量,所以不建议这么做。总而言之,一次性使用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提问者

不敢出门,市民宅在家中,家居环境该如何消毒?

专业解答

专家:如果家里没有发烧、咳嗽等疑似感染的患者,家人也没有怎么出门聚餐,也没有外来人员,市民不必对“病毒”过于紧张,也不必过度消毒。如果市民实在担心,可以使用75%酒精擦拭门把手、扶手等常接触的地方,

也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粉剂、片剂、水剂等),按照说明书进行配置后,用于湿擦湿拖桌面和地板。需要注意的是,用50度的白酒消毒是难以保证消毒效果的,在家里蒸白酒、白醋,消毒效果也不明确,没有证据显示此法有效。

而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回家第一时间用流动水洗手液洗手等简单易行的办法,被反复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一起加油共同战“疫”。

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

编辑:宣传科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

-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桃园路89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