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每个人都有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 深圳编印法律知识问答及指引手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个人都有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 深圳编印法律知识问答及指引手册

分享

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了解到,由深圳市司法局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将陆续发布。


深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行政执法指引。(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不是法定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是哪些?”“疫情防控中政府有哪些法定职责和权限?”……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了解到,由深圳市司法局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将陆续发布。

景田海王星辰药店门口,深圳市民戴口罩排队购买口罩等防控物品。(蒋溪林 摄)


据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处长袁中毅介绍,截止1月28日上午,法律服务组已完成三项工作任务:一是梳理出市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定职责、权限;二是编印法治宣传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对公民宣讲疫情防治法律、法规;三是编印出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对有关部门在疫情控制中的工作指引和标准流程。

下一步,相关部门在防控工作中需要制度保障,法律服务组以最便利的程序、最快的速度予以配合。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当前的疫情防控,就是我们面临的典型的社会治理大考,社会治理需要依法依规、有德有序,通过法治、德治、自治来综合推进。法治要求依法管控、依法防疫,要求政府部门依照法律程序和法律规定来规范执法,要求市民朋友、企业经营者、其他组织负责人要自觉配合配合政府,履行法定责任和法定义务。我们要通过提供行政执法指引,引导执法既要严格又要规范,还不能伤害企业、公民的合法权益;我们要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市民朋友普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常识。“今天早晨上班,我看到了一个温馨的场面:景田海王星辰药店门口,市民自觉排着长队戴口罩、买口罩,大家非常自律、规范,一点不乱,充分彰显了深圳市民讲规矩、守秩序”蒋溪林为市民点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