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中医院推出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 可提高免疫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中医院推出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 可提高免疫力

分享

针对不断变化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深圳市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和深圳市中医院防治专家组再“出手”,根据中医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制宜”原则,结合目前深圳的气候特点,共同推出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用简便的中医药手段为市民今冬健康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7日讯 (记者刘梦婷通讯员李璇)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深圳市中医院推出“防感汤”1号到3号,为深圳疫情的防控立下赫赫战功,其作用得到世卫组织的肯定。针对不断变化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深圳市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和深圳市中医院防治专家组再“出手”,根据中医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制宜”原则,结合目前深圳的气候特点,共同推出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用简便的中医药手段为市民今冬健康保驾护航。


“防感汤”调整人体“内环境”提高免疫力

据专家组介绍,根据流行特点,从中医角度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因属性为“湿毒之邪”致病,病理特点为“湿、热、瘀、毒、虚”。患者多表现为舌苔厚腻、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甚至出现恶心、胸闷脘痞、大便溏泻等症状;绝大部分患者都有咽干的表现,有些病人还伴有干咳或咳嗽痰少。

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由黄芪、白术、防风、陈皮、连翘、板蓝根、藿香等按相应剂量组成,能健脾益气、扶正解表、清热解毒、芳香祛湿,可以调整人体“内环境”,提高机体免疫力。

2020版“防感汤”

组成:黄芪15g、白术10g、防风10g、陈皮5g、连翘15g、柴胡10g、板蓝根10g、甘草5g、藿香10g、佩兰10g。

用法:日一剂,煎成300ml,分2次服。 

作用:健脾益气,扶正解表,清热解毒,芳香祛湿。

方解:深圳地处岭南,气候温暖,湿热偏重,以藿香、佩兰芳香化浊,祛湿辟秽;连翘清热解毒,清心散结;板蓝根清热、解毒、利咽;黄芪、白术、防风益气固表,提高人体免疫力;陈皮健脾化痰和中;柴胡疏解退热解郁;甘草调和诸药。

注意事项:

1、已有发热、咳嗽、鼻塞等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2、12岁以下儿童减半。

3、女性经期、产后、孕妇慎用。

4、对相关药材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不宜久服,连服3-5天。

6、服药期间或服用后感到不适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诊。

中医药参与救治危急重症

在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治方面,中医药一直具有独特优势。在2003年非典患者救治中,中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次新型肺炎患者的救治,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性疾病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深圳的中医专家组成员参与确诊病例的会诊和收治病例的每日查房,提出中医药治疗建议。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性疾病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中医药的防治系列措施,“防感汤”就是其中的一项。目前,最新“防感汤”已在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应一线医务人员使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防感汤”不宜久服儿童不喜服药可用“防感香囊”

正值新春佳节,大部分家庭不便煲药。为了方便市民,市中医院及下属社康提供"防感汤"代煎、配送服务。有需要的市民也可根据配方就近开取,按说明自行煎煮服用。

专家提醒:此次公布的中药保健方,不适宜单纯作为治疗用方,不宜久服。特殊人群(儿童、孕妇及患有哮喘、心衰等慢性病等)需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市民如发生明显疾病症状,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深圳市中医院儿科郑敏主任提示:儿童多服药难,可试试中药“防感香囊”。中药“防感香囊”采用多种芳香中药材制成,具有芳香通窍、扶正祛邪、解表化湿的功效,通过"固护门户"、"内外同治",对流感及普通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有预防功效。白天可将中药香囊随身佩戴在胸前(膻中穴处),或置于衣服口袋、书包、手提包、办公室、车辆内等地方,晚上可以将其置于枕边床旁,以能闻到芳香味道为佳。

作为全市唯一中医药制剂中心,深圳市中医院制剂中心正在加班加点赶制“防感汤”和防感香囊系列中医药制剂药品,以保证供应医院和市民使用。

宅在家也要多活动

春节期间,冷空气携雨来凑热闹。深圳气温骤降,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提高机体抵抗力,保持身体处于良好状态是预防的关键。

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曾仲意主任也提醒市民:注重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养成健康和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利于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假期在家时,可进行"八段锦""经络拍打操"等室内活动,舒活筋骨,畅通气血,增强体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