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地铁:1月27日起 坐深圳地铁必须全程戴口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1月27日起 坐深圳地铁必须全程戴口罩

分享

记者1月26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根据粤防疫指办发布的〔2020〕1号通告的相关要求,深圳地铁将在全网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对不听劝阻且情节严重者,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7日讯(记者涂胜 通讯员顾瑾) 记者1月26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根据粤防疫指办发布的〔2020〕1号通告的相关要求,深圳地铁将在全网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对不听劝阻且情节严重者,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置。

今天开始

进入地铁站必须佩戴口罩

根据深圳地铁发布的公告内容,自1月26日起,凡进入地铁车站范围内的市民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进入者将被劝阻离开。对不听劝阻且情节严重者,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置。该措施终止日期将另行通告。

记者了解到,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强等情况,深圳地铁已紧急出台了多项防控措施。26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地铁1号线罗湖站看到,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对折列车车厢内座椅、扶杆、拉手以及车门、地板,以及车站内的设备设施进行消毒。

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地铁严格落实车站、车辆消毒通风工作,加强重点区域清洁,并完善员工劳动保护。

车站和列车一日多次消毒

按最大风量进行通风换气

目前,深圳地铁列车上线运营前、回库后以及正线折返时对车厢进行三次消毒;每天对车站出入口、手扶梯、公共卫生间等车站公共区域以及闸机、单程票、自助充值设备等设施进行反复消毒;对乘客体温进行监测,每小时对车站安检设备消毒一次;在枢纽站设立临时医疗检测站,并为员工配备口罩及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做好上岗员工的自身防护。

记者在3号线布吉地铁站出站口看到,佩戴口罩的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对进站闸机以及楼梯栏杆进行擦拭消毒。

据站长介绍,这样的消毒措施每天需进行多次,地铁安检设备更是每2小时消毒一次。“从春节前开始,我们对车站出入口、卫生间等公共区域以及自助设备、单程车票和扶梯等设备设施实施每日多次的消毒工作。另外,我们还要求一线员工上岗时一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卫生习惯。”

另据深圳地铁运营方面负责人介绍,近期已对空调管道全面消毒,同时,为做好车站通风工作,深圳地铁车站公共区域和隧道区间每天保持20小时以上新风通风时间,地铁列车上线运行期间,车厢按最大通风量进行通风换气。

全线网启动乘客测温工作

体温异常乘客按防疫部门要求处置

据了解,1月22日开始,深圳地铁全面启动乘客进站测温工作,并在部分枢纽站点设置临时医疗检测站,并呼吁广大乘客主动配合。

下午3时,记者在福田地铁站看到,地铁工作人员用手持测温仪在乘客额头快速测量体温,“虽然多了道手续,但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和保护措施,我们很理解并支持。”刚接受完体温测量的乘客说。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对测温超过37.3℃的乘客,按市防控工作要求,登记乘客个人信息,劝阻其进站乘车并就近就医。同时,对近期前往过武汉或接触过武汉人员的发热乘客,则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及时处置。

深圳地铁同时还呼吁市民,出行前应做好自身体温监测。如有发热等疑似症状,应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及时就医。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地铁呼吁市民减少外出

记者在走访多个地铁站时看见,客流量不多,但多数已佩戴口罩。采访过程中,有乘客表示:“进了地铁就能感觉比较明显的消毒水味。地铁作为人流密集场所,及时启动各项消毒措施很有必要。”

同时,也有乘客认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除了地铁方的努力,乘客自身的配合也很重要。”

记者从深圳地铁多条线路车站了解到,从1月22号开始,戴口罩的乘客已经明显增多了。“深圳市民基本上都很自觉,都有戴口罩,防护意识还是很强的。”福田站站长表示。

目前,深圳地铁全网已加大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建议广大市民近期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对有发烧等不适症状的乘客前往就医时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