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年三十,他们坚守在防疫火线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三十,他们坚守在防疫火线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接到医院的病例报告后,我们第一时间奔赴医院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询问患者病情、近期到过哪些地方等,再对患者的同行者和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追踪。”梅树江表示,他们团队的5名成员,连续五六个昼夜没有休息,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25日讯 “接到医院的病例报告后,我们第一时间奔赴医院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询问患者病情、近期到过哪些地方等,再对患者的同行者和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追踪。”梅树江表示,他们团队的5名成员,连续五六个昼夜没有休息,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除夕夜,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呼吸道病毒组的组长彭博正在实验室加班加点检测样本。从检测出深圳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的样本那天起,彭博开启了往返办公室和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穿着连体防护服、双层手套、N95口罩、护目镜,彭博精神高度紧张地检测着。为防止室内空气流通,实验室不开空调,工作三五个小时才会出来休息半个小时,他的衣服早已湿透了。“24小时加班,我已经有好几天没有跟妻子通过电话了。不过也干得很有成就感,样本被及时检测出来,就能对市民的危害降低一分。”彭博说,希望这次疫情能尽早过去,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发热门诊是防疫的“前哨”。这个春节,深圳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都24小时运作。除夕夜,深圳大学总医院发热门诊的值班医务人员依然在忙碌着。为患者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情况再进行对症处理……90后临床医生汤全珍身着防护服,忙得停不下来。“这是我第一次除夕值班,作为医护工作者,坚守岗位守护深圳市民的健康,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汤全珍说,2003年的非典时期,她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今年她成了一名奋战在一线的临床医生,将和大家一起肩并肩共同努力挺过难关。

急救转运是防疫的重要一环。这个年三十,是市急救中心医生王冠阳第五年春节值班。王冠阳和同事们在市急救中心的待命室检查防护用品,再到配备负压舱的120救护车上,检查各个器械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时刻做好准备,等接到指令后,穿上一级防护服前往各大医院,将病例转运到定点医院。

“今年春节期间,市急救中心增派人手参与值班,我们有两组一共8名医务工作者参与除夕转运值班。”王冠阳介绍,此次接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120救护车和普通的车不一样,车内配备有负压舱,确保车内的空气不往车外扩散,救护车在马路上行驶时是密闭隔绝的,不会遗漏。她说,医生不仅是一份职业,也是一份责任,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做好个人防护,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家人、市民的保护。

医护人员的一往无前和大爱付出,深深感动着深圳市民。“在我们生活的小区,住着这样一群救死扶伤的天使,看着他们刚刚发的朋友圈,我忍不住流泪。当我们自我防护的时候,他们不顾安危冲到前线去救治患者。这个世间除了生死,哪一个不是小事。请大家自觉做好隔离工作,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孩子和老人,不要给他们增加更多的工作量。向所有医护人员致敬!”一位市民在朋友圈动情地留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