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喜讯!龙岗区纪委监委喜获两项大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喜讯!龙岗区纪委监委喜获两项大奖

分享

1月22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对201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改革创新工作进行总结

1月22日

深圳市纪委监委对201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

改革创新工作进行总结

龙岗区纪委监委

“建立‘一把手’谈话提醒跟踪评价机制”
 荣获“十大创新项目”

承办的一宗典型案例

 获评“十佳案例”


建立‘一把手’谈话提醒跟踪评价机制

1

龙岗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日常监督方式上创新探索,积极建立“一把手”谈话提醒跟踪评价机制,被纳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和书记跟踪项目。主要工作着力解决落实主体责任虚化空转、抓而不实等现实问题,以“四看四评价”打造闭环管理体系,倒逼谈话提醒效果提升。

注重强化区属党委(党组、党工委)

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


坚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谈话提醒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推动一把手担当作为,以上率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升谈话提醒工作质量,把区属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2019年以来,区委书记带头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9人次,并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单位对谈话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为今后开展效果评价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带动全区开展谈话提醒3972人次,同比增长8.28%。


突出增强谈话提醒的严肃性和闭环效应


强化对一把手谈话提醒的规范管理,创新提出“四看四评价”机制:


以下8种情形需要启动效果评价:


▶▶

通过明确启动情形、谈话要求、评价标准、抽查措施和结果运用,形成闭环管理体系,结合群众、主管部门和个人的三方评价措施,有效强化一把手的履责意识。


做实谈话提醒推动治本



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特别注重发挥一把手的领头雁作用,持续深入开展谈话提醒工作,使谈话提醒既成为健全完善制度的有效引擎,又成为引导犯错干部“知耻而后勇”的有力举措。


  堵漏洞、扎实改


☞区住建局一名干部出现违反工作纪律的苗头性问题,该局一把手及时对干部本人及其所在科室主要负责人、相关科室责任人等进行谈话,并指定局纪检部门进行跟踪督办和效果评价,成效显著,不仅完成内部深入整改,又推动区主管部门出台整改制度,达到了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的效果。


 扶一把、用起来


☞原龙城街道某事业单位负责人因违反工作纪律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其持续开展谈话提醒,使该同志重拾信心,切实改正错误,积极作为,后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区管企业副职领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