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卫健委:深圳主要交通枢纽暂未在空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卫健委:深圳主要交通枢纽暂未在空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分享

日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深圳主要交通枢纽开展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暂未在空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临近春节,火车站、汽车站迎来客流高峰,新型冠状病毒防范也面临挑战。据深圳市卫健委最新通报,日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深圳主要交通枢纽开展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暂未在空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此外,针对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市疾控中心也发布相关指引。

交通枢纽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深圳市疾控中心联合福田区、罗湖区、龙华区、宝安区疾控中心和西乡预防保健所等单位对福田高铁站、深圳北站、罗湖火车站、银湖汽车站、宝安客运中心等重要交通到达厅开展空气样品采样、检测工作,结果显示,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在平皿上放上3毫升缓冲液,缓冲液的目的就是吸附空气中的病毒。然后我们以28.3升/分钟的速度,采样5分钟,主要就是采集空气中的病毒。在采集完成后,平皿按组无菌包装,采用生物样品运输箱,在2—8℃的环境下运输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所主任医师周国宏说。

据介绍,在送达实验室后,将在样本中提取核酸并使用2019新型冠状病毒(ORF1ab/N基因)试剂盒进行检测。“检测时间约3到5小时。”周国宏介绍道。

据悉,实验结果显示,深圳各重要交通到达厅采集到的空气样品中均未检出流感病毒、呼吸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人偏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2019-nCoV,229E,OC43,NL63,HKU1型)、副流感病毒(1,2,3,4型)、博卡病毒等15种呼吸道病毒,细菌总数及其它污染指标均未超过国家公共场所相关标准。根据本次检测结果,可初步判定检测地点空气质量合格。

此外,22日上午,深圳市疾控中心还对来自武汉的车辆进行抽查,重点检测车内空气和物体表面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样本已送病原生物研究所进行检测。未来,如果疫情情况出现变化,市疾控中心也将加密检测。

公共场所需加强通风换气

一方面加强对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的检测,另一方面,深圳市疾控中心还发布了《公共场所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防止公共场所发生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据悉,《指引》用于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影剧院、录象厅、舞厅、音乐厅、商场、候诊室、候车(船、机)室等公共场所。

根据《指引》要求,公共场所应尽可能打开门窗,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态,每日需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此外,对于机械通风,《指引》也明确,新风口设置清洁区,新风房、过滤网和送风排风管道保持清洁,在不需要调节空气温度、湿度的情况下,全面使用新风输入,关闭回风通道。与此同时,在风机房、回风滤网处可采取物理方法对空气消毒,安装高强度低臭氧紫外线灯;对于室内,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

“如果公共场所的空调没有消毒装置,我们要求场所关闭回风系统,否则会让空调成为传播媒介。”周国宏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同时,《指引》也建议公共场所配备洗手设施,并提供洗手液、擦手纸或烘干机,对入场人员也需要进行发热筛查,而对于公共场所使用、经常接触物品或物体,表面定期可用500毫克/升-10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湿擦湿拖消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