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全民警惕,生命至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民警惕,生命至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看到,各个防控部门已紧急运转起来,国家卫健委已向全国医疗机构下发新型冠状病毒诊疗防控指南,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搅动人心。截至20日24时,广东已确认1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深圳9例。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已证实人传人,但不会重复SARS疫情。他建议,“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

我们看到,各个防控部门已紧急运转起来,国家卫健委已向全国医疗机构下发新型冠状病毒诊疗防控指南,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但需要提醒的是,在这场硬仗面前,没有谁能成为旁观者,每个人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尤其是,当前正值春运高峰期,人员的大量、频繁流动将对疫情的防控带来巨大考验,而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积极配合。

当前,面对这一轮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公众存在两种极端反应。一种是过于恐慌,认为当年的非典疫情随时重现。事实上,正如钟南山所说,这次用两周时间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疫情不会造成像17年前SARS那么大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另一种反应是心存侥幸,不将此次疫情当回事,或者“知行不一”,心里明白应该重视,但行动上未有改观——“人传人”确认之后,意味每个被感染者都可能是一个行走的传染源,也因此,个人的自我防护绝不可忽略。

专家建议,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查看;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要勤洗手,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问一问自己,以此为标准,能打多少分?钟南山强调口罩非常重要,预防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但是,在深圳地铁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戴口罩者的比例并不高,这说明还有不少人因“无知”而“无畏”,对病毒防范漫不经心、粗枝大叶。

要知道,现代社会里,人与人的命运是如此紧密相连,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积极做好个人防护,既是对自己健康的关心,也是对他人、对社会的负责。进一步说,个人防护也是一种应急能力,这样的能力同样是衡量文明素质的一把标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报道,初步经过流行病学分析,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给人有比较大的可能。这与当年的非典如出一辙。面对来自大自然的警告,我们当有足够的警醒乃至痛定思痛——我们是否需要与一些不良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进行彻底告别?总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一再用他人的健康甚至生命来买单。

总之一句话,全民警惕,生命至上。在这样一个非常时刻,政府、专业部门与个人要形成防控合力,以此向生命表达最高的尊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