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孝亲家风代代传 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在新桥开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孝亲家风代代传 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在新桥开演

分享

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家风经典,一曲曲明快动听的家风旋律,不仅为围观群众送上了新春的文化贺礼,也在热闹和欢笑中烘托出了一种欣荣祥和的氛围。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罗宇文)1月19号晚上,由宝安区文联、新桥上寮股份合作公司、新桥街道上寮社区党委等支持,宝安区宗圣曾子文化推广中心精心创作的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在新桥街道上寮社区隆重开演。


展演现场灯光闪烁,人头攒动,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家风经典,一曲曲明快动听的家风旋律,不仅为围观群众送上了新春的文化贺礼,也在热闹和欢笑中烘托出了一种欣荣祥和的氛围。

传承曾子思想营造良好家风

歌舞情景剧《中华·家风》是一部弘扬中华传统家风文化的优秀歌舞情景剧,该剧通过挖掘曾子文化所蕴含的思想价值、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配以“全球曾子文化传播大使”曾瑞体主讲和原创的家风曲目,展示了中华家风世代相传的重要性,其清亮明快的配音以及简洁动听的乐曲,让观众从演出的声、色、艺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该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主旨。

本次展演也为上寮社区的全体居民奉献了一份文化盛宴,据悉,随着生活的逐渐富裕,上寮社区对居民的文化需求也愈加重视,将“本土特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加以落实,并把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上寮居民幸福指数和文明素养的基础工程,不仅提出了“伶仃洋边上的邹鲁”的社区文化规划目标,也根据社区自身古村落的布局,研究设计出曾子文化传承学习聚落的概念。

崇文重教上寮园秀美人文典范村

上寮社区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东部,是深圳西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上寮古村落位于社区中部,呈梳式布局分布,由26巷7大民居聚落组成,现存有3座祠堂、1座家塾、1座古庙、47处古民居,数量众多,类型齐全,基本继承了清代岭南广府的建筑风格,其内部不少古居屋内梁柱、门窗雕刻精美,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人文价值。

近年来,在深圳西部加快发展的影响下,上寮社区内部对古民居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凸显,加上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导致古民居生活环境质量下降,而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又日益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用优良家风和社区文化氛围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是富有意义且较为必要的事项,因此有必要集中资源后,对社区进行整体布局,力争打造成为融文艺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汇聚为一体的综合性文艺小镇,提升上寮社区的综合影响力。

随着社区文化定位规划的提出和以“曾子文化”为核心的精神支柱确定,带动了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提升,此外,上寮社区对文化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文艺工作的支持,也将给上寮社区乃至新桥街道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借鉴同街道兄弟社区经验,宝安已经成功打造了清平古墟,影视产业进驻,目前已初具规模。后续周边还将大力打造沙井街道的“金蚝文艺小镇”,为此,上寮社区也快马加鞭,结合曾子“编《论语》、述《大学》、作《孝经》”的经历,力争以“孝悌和家风”的浓厚氛围,为宝安西部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增添光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