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远程监测、个性化指导……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开启糖尿病管理新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远程监测、个性化指导……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开启糖尿病管理新模式

分享

医院通过对患者线下+线上结合的个性化数据进行分析,制定个性化的用药、进食以及运动指导,对于患者的身体指标进行远程监测并实施危机值报警机制——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正在发力提高慢性病患者的就医体验。

深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贾黎静向记者介绍“互联网+整合式”糖尿病管理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实习生 许慧凝)医院通过对患者线下+线上结合的个性化数据进行分析,制定个性化的用药、进食以及运动指导,对于患者的身体指标进行远程监测并实施危机值报警机制——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正在发力提高慢性病患者的就医体验。日前,该院“互联网+整合式糖尿病管理现场交流会”举行,与会专家就相关管理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主任陶红介绍,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是以实体医院为核心来运行的,目前网络医院主要是针对复诊的患者,患者的初诊在实体医院进行,这样患者在实体医院的资料就成为在网上医院复诊的依据,对于医生、病患来说,都是比较安全可靠的。

记者了解到,患者通过将智能穿戴设备以及在家中测量血糖、血压等所产生的数据上传到医生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医生与患者的交互。医生可以就患者身体指标的高低及时与患者进行沟通和对患者身体情况进行干预,患者也可以在网络医院上,对于看诊时短暂的五分钟,十分钟内没有搞清楚的问题,在线上与医生、专科护士等进行讨论。

“对于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对患者生活方式的干预也是很重要的。除了住院期间将对患者的饮食、运动的指导融入治疗之外,还可以在患者的生活中去实现医院所制定的个性化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深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贾黎静表示,线上的远程监测工具实时监测到的生命体的血糖、血压等指标的变化,可以让医生和健康管理师看到,并在发生异常情况时第一时间与患者联系。此外,身体指标的危机值报警流程可以很直接地让线上的健康管理师第一时间与患者联系并提供应对方法。对于患者的饮食和运动,医院也会根据相关数值进行评估,并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将患者逐渐引入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当中来。这一工作在减少了患者的医疗支出的同时,改善了患者的身体状况。

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表示,网络医院是分级诊疗的另外一种探索模式,使医疗资源得到更加合理地分配,以提升医院的医疗供给能力。邱晨表示,糖尿病管理探索出来的模式,对于其他科室的管理也有推动意义。未来,网络医院也会继续开展相关专业的交流讨论。


内分泌科室医生向患者科普常识。

患者检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