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绩效不达标员工被羞辱?律师:这波奇葩操作涉嫌违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绩效不达标员工被羞辱?律师:这波奇葩操作涉嫌违法

分享

在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梁昌俊律师看来,这种做法是要通过摧毁员工人格尊严的方式让员工完全服从公司。那么,从法律层面上讲,类似该公司的上述做法是否合法呢?本期的张玲说法我们请梁昌俊律师做一次具体分析。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沸点视频“相关视频报道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据沸点视频报道,近日绍兴某公司让业绩不达标的男性员工脱到只剩下短裤,然后穿上女性丝袜跳舞。员工高先生拒绝接受这种惩罚,公司竟直接将其辞退。对于这样的新闻,我们不禁感慨:怎么又出现这种奇葩公司?事实上,该公司的做法不仅奇葩,而且违法。

在另一段网传热门视频当中,煽情又“悲壮”的背景音中,年中承诺业绩没达标的高层围绕着年会舞台爬三圈,一边爬一边哭喊”我承诺我担当“。在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梁昌俊律师看来,这种做法是要通过摧毁员工人格尊严的方式让员工完全服从公司。那么,从法律层面上讲,类似该公司的上述做法是否合法呢?本期的张玲说法,我们请梁昌俊律师做一次具体分析。


记者问:公司是否有权对业绩不达标的员工进行惩罚?

“没有!”梁昌俊律师回答说。

他表示,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公司对业绩不达标的员工进行惩罚的事例时有耳闻,但是在法律层面上,公司并没有这样的惩罚权。因此,对于此类惩罚,员工可以拒绝;如果公司以此为由辞退员工,很可能被认定为违法辞退。

梁昌俊律师告诉记者,督促激励业绩较差的员工努力改进,常见又合法的方法是:公司可以事先和员工约定,如果业绩不达标就不能获得相关奖金、绩效或年终奖等;反之,则可以获得更多。

  

记者问:公司强行惩罚有何后果?

梁昌俊律师解释说,相关人员有可能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严重的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劳动法》第96条、《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42条的规定,如果公司相关责任人员以公然侮辱的方式惩罚员工,公安机关可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

而根据《刑法》第246条的规定,如果公司实施惩罚方法属于“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员工,且情节严重的,相关责任人员有可能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记者问:公司能否直接辞退业绩不达标的员工?

梁昌俊律师的回复是,“不能”。

他说,末位淘汰制曾经颇为流行,但现在已经不大能见到。在司法实践中,公司通过末位淘汰制辞退员工一般都会被认定为违法辞退。既然直接辞退业绩最差(末位)的员工一般都被认定为违法辞退,那直接辞退业绩不达标的员工是否合法就可想而知了。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如果员工业绩不达标是因员工本人不能胜任工作导致的(业绩不达标不能必然推导出员工不能胜任工作的结论),公司可对员工进行培训或调岗。经过培训或调岗后,员工仍然不能胜任工作时,公司才有权单方辞退。如果没有经过前述程序就直接辞退,很可能被认定为违法辞退。

“充分尊重员工人格尊严的公司和喜欢贬损员工人格尊严的公司,何者更能招募到优秀人才想必不言而喻。招募不到优秀人才的企业能生存发展吗?通过贬损人格尊严的方式惩罚员工,非但不能让员工知耻而后勇,反而会导致企业文化陷入病态,企业的凝聚力日渐丧失,员工想得最多的不是怎样做好工作,而是如何尽快找到新工作以离开有病的环境。希望以后不再看到此类新闻。”梁昌俊律师说。


【关于梁昌俊律师】

梁昌俊律师


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律师,专业劳动法律师,处理过大量劳动纠纷事件以及劳动仲裁和诉讼案件,为众多劳动者争提供过有力的法律支援,助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数十企业提供过劳动法律服务,主要有日常用工管理咨询、规章制度设计、薪酬制度设计、企业搬迁关闭的法律支持、劳动仲裁和诉讼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