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迎春花如海,年味满鹏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迎春花如海,年味满鹏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选址中心区户外步行街、多条地铁线可达、花市与花展结合……备受期待的2020深圳迎春花市带着现代、时尚、浪漫的气息,以全新的面貌来啦。

选址中心区户外步行街、多条地铁线可达、花市与花展结合……备受期待的2020深圳迎春花市带着现代、时尚、浪漫的气息,以全新的面貌来啦。1月18日,深圳迎春花市中心花市在福田岗厦卓悦中心(中心·天元中央大街)盛大启市。与此同时,全市其他9个区(新区)的区级迎春花市和分散在各区的小型购花点、便民点也已陆续开放。

如果说北方人的年味儿与雪有关,那么南方人的年味儿就与鲜花紧密相关。特别对春意融融的深圳来说,浓郁的花香是深圳人过年绕不开的年味儿。携亲友逛花市、买年花已经成为在深圳过年的一个必备节目,也承载着许多深圳人的春节记忆。去年在深圳会展中心重启的迎春花市,备受广大市民的欢迎,而今年移址中心区商业旺区,将提供更有现代范儿的花市环境以及更便捷的出行条件,由此鲜明感知深圳迎春花市越办越好,越办越有新意,越办越富有年味儿的价值旨向。

今年的迎春花市既是花的集市,也是节的狂欢。市民既能逛花市买年花年桔,又能欣赏锦绣花展,还能观看音乐表演、非遗展示、灯光艺术、插花艺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游乐节目。而且,街区所在之处是深圳高楼林立的繁华商务区,营造出现代步行街里“行花街”的别样体验。显而易见,今年的迎春花市绝非单纯地卖年花年桔,而是在传统花市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城市特色打造出一个迎春花市嘉年华。在花市与城市景观的相得益彰中,在芬芳鲜花与人文气质的交相辉映中,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碰撞融合中,无声塑造并展示着深圳春节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更深入地观察,在“年味儿变淡”被越来越多人提及的时下,如何为年味儿注入鲜活、潮流却又不失传统厚重的时代内涵?成为一道需要以推陈出新来作答的命题。深圳着力推进迎春花市的“转型升级”,称得上是在这方面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一座大都市应当具备市级层面的迎春活动,来增添浓浓年味儿、凝聚市民“一家亲”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而言,以迎春花市为代表的新春活动的内涵意义尤为显著。从某种程度上讲,一座城市的年味儿浓不浓?就要看这座城市的春节活动是否丰富多彩、别具特色?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深圳过年。这对于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办各式春节活动时,不仅要考虑到场地规划、交通管理等公共秩序因素,还要在营造关爱氛围、新春文化建设等满足市民春节新期待方面做深功夫。

年味儿蕴含人情味,年味儿飘出文化味,年味儿“融”出时尚味。今天的年味儿在哪里?又有哪些新的表达方式?2020深圳迎春花市将给出一份让人眼前一亮的答卷,为大家带来别样的春节体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