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燕子湖片区的“坪山气质”,闪亮国际范!

燕子湖片区的“坪山气质”,闪亮国际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打造深圳东部城市新客厅!

日前,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评审会在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坪山区领导张宗武出席会议并发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丹麦ADEPT建筑设计事务所等3家设计团队

在8家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

赢得本次国际咨询第一、二、三名

方案中展示了

燕子湖片区内慢行绿道、景观廊道、

亲水空间、城市风貌的整体打造和有机结合

为坪山城市新客厅的未来发展

描绘出一幅幅激动人心的美好蓝图

话不多说,先来看看前三甲作品吧!

国际咨询参赛方案 第一名

国际咨询参赛方案 第二名

国际咨询参赛方案 第三名

面向全球征集

打造深圳东部绿色生态城区

燕子湖片区位于坪山区的几何中心位置,由龙坪路、东纵路、绿荫路、金牛西路围合而成,城市设计范围约5平方公里,是深圳东部重点建设区域之一,市委市政府对该片区的规划建设和长远发展寄予厚望。市政府主要领导特别强调“燕子湖片区要引入高水平团队,确保做出一流规划”,并多次询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为此,“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活动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承办,吸引全球具有丰富规划实践经验的设计机构参与。该活动目的是为燕子湖片区引入国际高水平设计力量,通过城市设计手段整合生态与水系统实行“一体化”设计,构建可参与可体验的绿色生态城区。

本次国际咨询于

2019年9月8日正式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

得到积极响应

共有来自世界各地

百余家知名设计机构组成的

56个设计团队报名参加

2019年10月1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组织召开机构遴选会,经过遴选委员会多轮投票,最终确定法国邑法建筑设计事务所等8家单位入围参赛。这8家参赛单位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丹麦、日本等国家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和地区,在珠三角及京津翼等地区的多个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竞赛中获得过优异的成绩,在国际上也有着不俗的影响力。

力争先行示范

全力塑造“半边山水半边城”

当前全市都在积极谋划落实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要求

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时代,燕子湖片区作为坪山城市的“绿芯”,自然本底条件优越,城市空间与自然生态高度融合,具备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先行示范的条件,希望参赛单位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国际一流标准将该片区打造成深圳乃至大湾区东部富有活力、吸引力和标志性的城市新客厅。

2020年1月10日

“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进入到

至为关键的方案成果评审阶段

由涵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

交通规划等领域的

9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

8家参赛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进行评审

融汇众家之长

构建充满创新活力标杆城区

方案评审会上

评审委员会认真听取了

8家参赛单位的成果汇报

并就参赛方案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一致认为各家参赛单位提供的

设计方案思路清晰、构思各具特色

为燕子湖片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经评审委员会多轮投票

最终评选出以下三家参赛单位

为本次国际咨询的第一、二、三名

丹麦ADEPT建筑设计事务所

深圳市都市实践设计有限公司+伍兹贝格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Ai + 建筑事务所

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

坪山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按照“政府统筹、连片推动“的策略,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落实“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多个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希望设计单位借此契机,充分利用坪山本土人文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全力塑造坪山“半边山水半边城”城市新形象。

接下来,主办方将对

本次国际咨询8家参赛方案进行系统整合

按照 “国际标准、深圳质量”的要求

进一步深化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

立足于燕子湖片区独有的生态优势和人文禀赋

在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完善、

高端产业服务、片区风貌塑造等方面重点发力

形成兼具综合性、可实施性、绿色生态、

利益共享的城市设计规划方案

同时,坪山将以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为契机,大力推进燕子湖片区规划建设,将该片区打造成为给市民提供高品质文化艺术、城市休闲娱乐及多样化城市风貌、塑造公共服务的公共活力中心;为企业提供科技与产业创新服务的创新服务中心吸引顶尖企业机构和人才聚集、充满人性化和国际味的宜居宜业社区,使之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东部环境优美、人文荟萃、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城市新客厅和标杆城区,为“深圳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先行示范。

内容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

整理编辑:坪山发布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