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国企总资产达3.9万亿元 市属企业创下“六个新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企总资产达3.9万亿元 市属企业创下“六个新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属国企2019年资产达3.6万亿元,规模质量创“六个新高”,综合改革实验不断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2.1%。

晶报2020年01月19日讯 17日,市国资委召开2020年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暨市属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深圳市国资系统2019年全年的工作亮点,部署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市属国企2019年资产达3.6万亿元,规模质量创“六个新高”,综合改革实验不断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2.1%。

数据显示,市区两级国企、国有文化企业总资产3.9万亿元,净资产1.6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07亿元、总利润1326亿元。一年来,深圳国资国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要在开展综合改革实验、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民企发展等十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编制市国资委综改试验三年任务分工表,编制全部直管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完成5家企业混改,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2.1%。国有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加快推进,完成天健集团和投控资本等57家市属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验全新启航。

国有企业保障民生的能力也不断加强,地铁集团开通5号、9号延长线,运营总里程突破300公里。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突破60个,年旅客吞吐量、国际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5000万和500万人次,航班放行正常率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六位。能源集团助力深圳在全国超大型城市中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与德国欧绿保公司签约共建深圳“无废城市”。巴士集团助力深圳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全电动化城市。燃气集团保障全市燃气应急储备能力从2天提高到7天。环水集团落实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治理任务,深圳河水质达到近年最优水平。

此外,市属国企还全力做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中三个千亿计划的落实工作,组建运营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累计为55家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项目230个,高效运营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创新投、高新投、担保集团累计为深圳6.5万家次中小微企业,提供超1万亿元的融资支持。(记者 唐嘉洋 李莉 通讯员 张坚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