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龙华启动“新年第一拆”!6个街道同时行动,消化违建8.3万平方米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启动“新年第一拆”!6个街道同时行动,消化违建8.3万平方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7日,龙华区启动2020年第一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6个街道同时行动,拆除消化违建达8.3万平方米,吹响新年查违拆违集结号,这也标志着龙华区新一轮“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全面拉开。

原标题:龙华启动“新年第一拆”

 6个街道同时行动,消化违建8.3万平方米

深圳商报2020年1月19日讯 1月17日,龙华区启动2020年第一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6个街道同时行动,拆除消化违建达8.3万平方米,吹响新年查违拆违集结号,这也标志着龙华区新一轮“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全面拉开。当天,区委主要领导率队到龙华街道松和社区的拆违现场督战,释放出龙华区坚决打好打赢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强烈信号。

“双区驱动”牵引,拓发展空间再启新征程

进入2020,龙华区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五个区”的战略定位和“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都把加快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部署;区主要领导坚持亲抓亲管,督战新年“第一拆”行动,充分体现区委、区政府落实全市“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项行动、抓好违建治理的坚定决心。

据悉,今年市下达龙华区拆除消化违建432.72万平方米的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龙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高质量完成违建“减存量”硬任务,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迅速研究部署查违治违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更高站位持续推动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坚持“敢啃硬骨、敢打硬仗”,倒排工期、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区各项任务,为龙华区加快建成“五个区”提供空间支撑。

聚焦“四条主线”,推进“五大机制”高效运行

据了解,今年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将重点围绕“拆、疏、管、控”四条主线齐发力。一是在“拆”上下狠功夫。针对影响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和城市发展等典型违建,组织多轮集中拆除行动,确保月月有拆除,次次有亮点。二是在“疏”上聚焦企业、群众关切。推进历史遗留建筑处理工作,加快区属国有企业、村集体历史违建等重点项目处理;重点解决好区内重大企业项目和政府急需配套类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项目的审批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三是在“管”上深化违建治理。持续排查整治存在安全隐患违法建筑,加强重点难点案件研究处置,积极推进试点项目。四在“控”上严守“零增量”底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高效开展卫片监察工作,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一拆到底。

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查违共同责任考核机制、违建拆除机制、巡查防控机制、群众信访机制和检查督导机制,形成长效的违法建设治理体系,为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做好坚强的空间保障。

真拆严控实干,2019年查违治违成绩亮眼

据介绍,2019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部门紧密围绕市、区关于“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全年拆除消化违建超过446万平方米,年度违建拆除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拆除消化违建总任务,完成总量居全市第三;市政府绩效考核“查违共同责任”单项指标连续三年获得满分;

●拆除消化库内违建超过200万平方米,在年度违建减存量中占比超过45%;完成历史违建确权58.10万平方米,其中“两规”确权处理57栋、建筑面积9.87万平方米,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82栋、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该两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防控、定点视频监控、卫片监察等防控措施,自龙华行政区设立以来连续36个月保持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零增量”;

●创新建立控停违建移动巡查系统,将实地巡查与在线管控相结合,实现对控停违建的动态化、智能化、精细化管控。

(孙波 曾群荣 招宇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