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在深举行 13个国家和地区4000余人参赛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在深举行 13个国家和地区4000余人参赛

分享

1月18日,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在深圳鹏城实验室举行。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在深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1月18日,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在深圳鹏城实验室举行。比赛以“AI赋能视界”为主题,开展“AI+4K HDR”和“Person ReID(行人重识别)”两大赛项,为期3个月;赛事吸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376所高校、800余家业界公司共3000余支团队、4000余人报名参赛,大赛影响力及规模位列2019年各类人工智能大赛之首。

据悉,大赛整合国内最高端科研单位及顶尖科技企业资源,首创在国内顶级大科学装置平台“鹏城云脑”上开展决赛。参赛选手向大赛提交2万余次AI作品,形成业界最大规模的4K HDR视频重建数据集,以及高难度、世界最大规模的行人重识别数据集。  

2019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吸引来自中、美、英等13个国家,376所高校、800余家业界公司共3017支团队、4253人报名参赛,大赛影响力及规模位列2019年各类人工智能大赛之首。数据表明,参赛选手60%来自高校,40%来自工业界,头部选手是学术和企业界联合团队。

本次大赛设置最高水平的技术构架和国际化标准赛制,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担任大赛技术委员会主席,30名AI领军专家作为委员,对赛题、数据集和比赛结果进行评审。同时,这也是2019年度国内总奖金和一等奖金额最高的人工智能赛事,两大赛项共设置536万元奖金,其中冠军团队获得100万元奖金;单赛项排名前20支队伍的选手还获得鹏城实验室、腾讯科技、创维集团、云天励飞、平安科技的招聘绿色通道,以及政府的科研经费、人才政策、研发空间等全方位支持。

颁奖典礼上,云从科技施志祥带领的高校企业联队,香港理工大学曾辉率领的高校参赛队分别获Personal ReID和AI+4K HDR赛项冠军。在获奖团队选手、云从科技算法工程师袁余锋看来,大赛是一场技术盛宴和产业盛宴。“技术突破需要高手过招,这次大赛是业界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比赛,我们可以接触到最顶尖的技术高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新技术,更可以评估我们在业内位置,对于科创企业来说具有重要价值。”

本次大赛是深圳首次主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人工智能领域权威赛事。决赛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表示,大赛精选“AI+4K HDR”和“Person ReID(行人重识别)”两大最受关注的前沿领域,致力于破解广东4K、8K产业应用和城市智能治理能力提升等核心领域的技术瓶颈,将当前产业需求和学术前沿研究紧密结合,并形成产业落地价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