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市517个窗口 可办理医保业务 深圳医疗保障今年将推四项改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517个窗口 可办理医保业务 深圳医疗保障今年将推四项改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获悉,深圳医疗保障工作今年将推进耗材药品治理、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四项改革,加快实现医保“战略购买”,加快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

原标题:

全市517个窗口 可办理医保业务

深圳医疗保障今年将推四项改革

深圳商报2020年1月18日讯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获悉,深圳医疗保障工作今年将推进耗材药品治理、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四项改革,加快实现医保“战略购买”,加快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

据了解,深圳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夯实,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12月底,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重疾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37万、1247万、750万,同比分别增长4.8%、3.5%、6.4%。2019年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企业缴交部分降低1个百分点,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5.8亿元,助力营商环境改革。

深圳医保用药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6种价格比较高的自费药品纳入重疾险目录;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医保记账;新版医保药品目录2020年1月1日起实施,97种国家谈判药纳入集团采购。将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纳入医疗保障范围,2019年共有467名患病儿童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实际报销比为82%。

深圳以改革惠民生,药品集中采购降价效果明显。25个试点品种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节省采购费用4.1亿元。进一步深化药品集团采购改革,将采购主体扩大至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参与,节省药品费用约10亿元。

推进耗材药品治理是2020年深圳医疗保障工作四项改革之一。据了解,深圳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在全国率先导入国家医保医用耗材标准编码数据库,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做法引入到医用耗材采购当中,分批探索集中带量采购。

深圳加快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目前已经创新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两病”患者门诊用药医保待遇与是否签约家庭医生挂钩,设置差异化报销比例,未签约的统筹基金支付50%,签约的支付80%,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做实做细家庭医生制度,更好地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深圳医保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探索将针灸、治未病等促健康项目打包收费,目前针灸等中医治疗内容纳入社康“打七折”范畴。

在优化服务方面,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医疗保障进基层、进街道,目前19项经过“瘦身”的医保业务以标准化方式顺利进驻全市74个街道、6个区政务大厅,办理窗口由原来48个增加到517个。

“网上办”方面,29项权责清单事项全部实现网办,其中“秒批”12项;55项医保业务进驻“i深圳”,其中无感智办12项。在就医支付“掌上办”方面,深圳已正式上线医保电子凭证,目前深圳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的定点医药机构共2594家。

(记者 徐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