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年起民办中小学录取要摇号 广东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起民办中小学录取要摇号 广东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同时,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和省、市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原标题:

今年起民办中小学录取要摇号

广东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

深圳商报广州2020年1月18日讯 1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广东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近期省教育厅还将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同时,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和省、市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小学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方式入学,初中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入学、小学对口直升或电脑派位摇号等方式入学。坚决整治公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同时要合理确定招生范围。要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各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域内招生,无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不得跨县(市、区)域招生,有寄宿条件且需跨县(市、区)域招生的,由学校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申请初核后,报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同时,各地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建立完善学位预警机制。要根据需要适时调整招生入学政策,及时通过官网、官微和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

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要“摇号”

《指导意见》明确,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这也就是说,从2020年起,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的具体实施办法(或细则)由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工作要做到全程录像,并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

至于每位学生能够报读几所民办学校,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要由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指导意见》明确严禁超计划招生。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和省、市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严禁各地各校随意增加证明事项和材料的行为,清理群众办事堵点痛点,打通服务群众的“肠梗阻”。对已取消的证明事项,要及时更新办事指南,防止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

指标到校原则上不设“限制性”分数线

在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同时,各地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不得超省定班额标准招生。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审批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各地公办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审批地招生,原则上不得跨地市招生。持有香港、澳门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或其随迁子女来我省接受义务教育的,按照“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原则,平等享受当地随迁子女入学相关政策和基本教育公共服务。

严禁举办重点班,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

在加强新生入学管理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学生分班管理、严格规范学籍管理等两条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学校要严格落实学籍管理“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要求,不得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生学籍,不得重复建立学生学籍,不得擅自删除学生电子学籍信息。对于未经学校批准,不按学校规定期限到校办理注册者,不予以建立学籍。各地要加强学籍管理,及时查处和纠正学籍建档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等情况出现。

(驻穗记者 姚嘉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