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经济结构日趋优化 新经济成增长主引擎 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经济结构日趋优化 新经济成增长主引擎 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面对2020年,深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原标题:经济结构日趋优化 新经济成增长主引擎

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18日讯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翻开2019年深圳日历,一行行坚实的“脚印”,串成耀眼的“果实”。经济总量、新增商事主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辖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制造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显示,深圳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结构日趋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面对2020年,深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经济质量效益提升

去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深圳。

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开创深圳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深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施策、主动服务,与企业共克时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深圳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去年,深圳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实现高质量增长。据初步预计,2019年深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4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超过10%。

新经济成“主引擎”

深圳拥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三产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形成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深圳二、三产占比约为40∶60,第二产业比重基本稳定在40%左右,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强化。

深圳新经济占比大,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高新技术、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逾6成,新经济占GDP比重约为2/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38%;规模以上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占比超过70%;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占比超过70%。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专家表示,深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以及现代服务业比重的提升,令GDP的含金量更高。

新动能强劲澎湃

发展动能强劲。深圳将30%的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去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00多家,总量超过1.7万家。在今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深圳有20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

充满市场活力。去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50多万家、总量超过320万家,新引进人才28万人,成为全国人口净流入规模最大的城市,发展更具韧性和活力。

完备的产业生态,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产业巨头和高端项目“抢滩”深圳。去年,深圳举行全球招商大会,现场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超过5600亿元。

深圳信心百倍。深圳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新机遇,这将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目前,深圳正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强大核心引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