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围绕“六大建设” 盐田人大今年将重点监督这些事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围绕“六大建设” 盐田人大今年将重点监督这些事儿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助力自由贸易组合港的探索建立。”“持续跟踪监督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小梅沙海洋世界等项目进展。”“推动18号线延长、31号线接入盐田等规划落地。”……2020年1月17日,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盐田会堂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代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监督、有效监督,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围绕“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用好立法建议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盐田区关于中英街、综保区等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法规诉求落地落实;加强对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盐港东立交等项目的监督,助力自由贸易组合港的探索建立。

围绕“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建设,聚焦“产业兴盐”,专题视察调研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产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产业园区“腾笼换鸟”等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区政府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工作报告,全力推动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拓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每一份“家底”都清晰明了。

围绕“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跟踪监督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小梅沙海洋世界等项目进展,专题调研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推动旅游环境全面优化、旅游品质全面提升、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加快建成。

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建设,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区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盐田公安分局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报告,选取2家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选取2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积极参与市人大立法。

围绕“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建设,加强对智慧城市、垃圾分类、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的监督,督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夯实绿色发展根基;持续跟进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建设,促进8号线一期如期通车、二期提速建设,推动18号线延长、31号线接入盐田等规划落地,助力政府打好交通体系构建攻坚战。

围绕“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建设,全面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民生微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全程监督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确保办好办实;聚焦“民生七有”,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加强对治安管理、安全生产、应急维稳等工作的监督,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