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舞麒麟、陈氏太极……龙岗传统文化元素惊艳FINA冠军赛舞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舞麒麟、陈氏太极……龙岗传统文化元素惊艳FINA冠军赛舞台

分享

2020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舞台上,舞麒麟、陈氏太极等众多龙岗本土文化元素受邀登台,通过世界级体育赛事的舞台向世界广泛传播,非常惊艳。

2020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舞台上,众多龙岗本土文化元素受邀登台。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坂田永胜堂舞麒麟表演。(朱启荣 摄

龙岗陈氏太极非遗传承人铁煜荷表演。(以下为赛事方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为期两天的2020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圆满完成各项赛程,于1月15日晚在深圳大运中心游泳馆正式落下帷幕。孙杨、徐嘉余、刘湘等世界63位顶级名将在泳池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奉献了一场场紧张激烈的赛事较量,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

事实上,除了比赛本身外,赛场内外也是精彩纷呈。其中,开幕式及赛事期间融合高科技光影和岭南特色文化的文体展演同样吸睛。尤其是舞麒麟、陈氏太极等众多龙岗本土文化元素受邀登台,通过世界级体育赛事的舞台向世界广泛传播,十分惊艳。不仅充分展现了赛事地——龙岗深厚的文化底蕴,突出了岭南文化的特色,体育赛事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与碰撞更是令人津津乐道。

中国国家游泳队队员参观鹤湖新居,为龙“点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坂田永胜堂舞麒麟、龙岗陈氏太极非遗登上赛事舞台,通过直播镜头向全球展演;参观传统客家民居、品客家美食、观看传统舞龙,运动员还亲身体验龙岗舞麒麟……回顾2020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赛场内外,龙岗本土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成为其中的“点睛之笔”。

据介绍,2020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以“碧波争先”为主题,结合大运游泳馆场馆结构和光感效应,特别设计了系列文化展演环节,艺术化地展现游泳运动的特质与魅力。

1月16日晚,赛事举行开幕式。一位身材矫健的女孩淡定地站在台上,熟练地舞着太极。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颇有韵味,可谓“举步轻如鸿毛,落步重如泰山”,把太极这项国粹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这位女孩就是龙岗陈氏太极非遗传承人铁煜荷,她在开幕式上表演的正是龙岗陈氏太极非遗项目。

在第二日的比赛中,龙岗区另一项知名的非遗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坂田永胜堂舞麒麟也受邀登台表演。锣鼓声中,麒麟上下跳跃,作出伏、卧、弯、腾、跃、跳等动作,惊险逗趣,为观众传递麒麟送福和吉祥喜庆的美好寓意。这种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表演也让现场的外国朋友大呼神奇,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道富有中国特色“文化大餐”。

中国游泳队运动员队员杨浚瑄体验舞麒麟。

除此之外,赛前,中国游泳队运动员还到鹤湖新居参与交流活动,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了龙岗浓浓的客家传统文化。他们观看舞麒麟舞龙表演,游览传统客家民居,做客家茶果,体验不一样的岭南客家文化。游览过程中,被舞麒麟深深吸引的中国游泳队运动员队员杨浚瑄还自己上阵,双手举起麒麟头部,亲身体验了一把舞麒麟的雄姿。

浓浓的客家传统文化也让中国游泳队运动员惊叹不已,队员汪顺就感叹道,经典传统文化很震撼,感受到了祖先们的智慧,带着龙岗舞麒麟舞狮为中国游泳队的祈福,自己也会加油拼搏,争取在赛场上取得佳绩。

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穿插的展演旨在为比赛强化整体气氛,增添绚丽的视觉体验效果和娱乐特性,展现城市文化精神与南粤大地新时代力量。而“体育+文化”的融合,也是此次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的独特风格所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