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探索执纪监督新路径 为被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纪委监委探索执纪监督新路径 为被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

分享

去年11月26日,龙华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会议暨2019年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会上,龙华街道安监办翟世明、清华社区网格员孔想萍收到了龙华街道纪工委发出的《澄清正名通知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通讯员 董震)“十一放假前社区纪委通知我谈话,告诉我被人举报了,好不容易盼来的假期都没过好,真的特别委屈、想不通!”清华社区网格员孔想萍说:“一直到街道开大会为我澄清正名,我才觉得洗刷了冤屈,感到特别欣慰。”去年11月26日,龙华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会议暨2019年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会上,龙华街道安监办翟世明、清华社区网格员孔想萍收到了龙华街道纪工委发出的《澄清正名通知书》。

区纪委监委表示,诬告、错告极大程度地挫伤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委将创新工作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还被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以清白,旗帜鲜明地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image.png

会议现场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

去年10月17日,区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开展为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的通知》,明确澄清正名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内容,以及工作程序,旗帜鲜明地表示将为在工作中因种种原因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事实真相,还其公道,消除干部担当作为的阴影和后顾之忧,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彰显“身正不怕影子斜”,激发全区广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建功立业。

诬告如刀,刀刀伤人,实非一句“身正不怕影子斜”能够抵挡。去年5月7日,龙华街道安监办翟世明带队对某科技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因发现该公司消防通道被堵塞而当场向公司负责人闫某开具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后来,闫某屡次接到自称是“翟世明”的人打来的电话,提出希望闫某帮忙处理差旅费。闫某认为这是“翟世明”为了帮助其公司顺利完成整改而提出的“条件”,先后转账1.6万元到对方指定账户。然而,闫某最终还是收到区应急管理局做出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闫某核对了翟世明的电话号码后发现与此前通话的号码不一致,立即再次与翟世明核实。接到闫某电话,翟世明明确表示对方被诈骗,劝说闫某报警处理,并提出闫某如果心存疑虑,也可以向纪委举报。随后,闫某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并向区应急管理局反映。

龙华街道纪工委对翟世明案件进行多方核查,最终认定确系有人假借翟世明的名义对闫某进行诈骗,闫某对翟世明的举报为错告,而辖区派出所也对该起诈骗事件立案侦查。

“我身正不怕影子斜,没干过也不怕查,但确实影响心情。”翟世明说。

龙华街道清华社区网格员孔想萍则更加郁闷。在同事眼中,孔想萍性格开朗,工作认真,还是社区、街道各种活动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者,人缘不错。然而,今年有人向区纪委监委匿名举报孔想萍,称其工作不作为、不达标,未按时上班却被上级包庇等。9月30日,社区纪委找孔想萍谈话,她才知道自己被人举报了。“真的是特别委屈、特别郁闷,自工作以来不敢说自己做得多好,但也算兢兢业业,不知道得罪了谁要这样害我。一直到街道给我澄清正名之前,我的心里都特别憋屈。”

龙华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收到举报后,该委立即多方核查,发现孔想萍各业务系统录入信息正常,各项登记走访工作数据正常。去年1月至10月,各单位数次工作抽检和突击检查中,孔想萍成绩均为100分。再经查询考勤台账和工作照片,孔想萍自入职以来能够认真遵守工作纪律,因事不能出勤时均按规定做好请假备案手续。网络上对于孔想萍的匿名举报明显不实,属于诬告。

11月26日,在街道大会上收到澄清正名通知书后,翟世明、孔想萍终于松了口气,“心里踏实了,冤屈洗脱了。街道领导会后安慰我,让我千万不要受这件事情影响,继续好好工作,我觉得很感动。”翟世明说。

孔想萍则表示:“我觉得通过这件事,还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诬告陷害没用,这也是对不怀好意者的一种警示。诬告陷害很简单,一纸投诉即可,但它浪费了纪检监察部门大量时间去核查,也浪费了我们大量工作时间去配合调查,这种行为真的应该加以约束。”

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龙华街道纪工委及时为被错告、诬告同志发出澄清正名通知书的做法,受到区纪委监委高度评价,认为其按照规定程序在一定时限内,完成审核,为被错告、诬告者进行澄清正名,且如实登记澄清正名过程,填写登记表并及时归档,全程记录,为整个龙华区澄清正名工作创立了模板。

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还被诬告的党员干部以清白,旗帜鲜明地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是使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的应有之义。出台制度为被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还其公道,可消除干部担当作为的阴影和后顾之忧,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结合澄清正名工作,区纪委监委也探索出了执纪监督新路径。

在龙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些“关键少数”,是澄清正名工作的主要对象。但值得注意的是,澄清并不意味着给党员干部“打包证明”,而是在问题核查清楚之后的澄清,是围绕反映问题“就事论事”的澄清,仅限于举报投诉涉及的具体事项,不对澄清正名对象的廉政表现作评价。澄清结果会装入干部廉政档案,确保受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在选拔任用、评优表彰等方面不受影响。

不实反映要澄清恶意诬告歪风更要刹住

龙华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为翟世明、孔想萍颁发《澄清正名通知书》之前,征求过二人的意见,告知他们通知书要在大会上党员干部众目睽睽之下颁发。而这样的安排,区纪委监委同样“大有深意”。

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澄清正名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护身符”,亦是“紧箍咒”。按照要求,《澄清正名通知书》主要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等方式通报核查结果,并在会议上正式发放。能将针对党员干部的投诉举报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说明,必然会把党员干部晒在“阳光下”,可以检验被投诉者是否有足够的正气和底气接受澄清正名,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此外,“澄清正名”对信访举报的核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审慎取证调查,获取充足的证据来判断真伪,必须确保调查结论经得起时间和事实的考验,才有足够的底气去为被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有助于推动信访举报核查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升。

“诬告成本小,杀伤力不小。当前,诬告错告现象依然屡见不鲜,而且被诬告者,往往都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的党员干部。从现实情况看,诬告陷害、恶意举报不仅会挫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会破坏局部政治生态。”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逐级举报,着力营造有序、良好信访举报环境的同时,也将切实维护被举报人合法权利,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通过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坚决遏制歪风邪气蔓延,有效提振干部奋发作为的士气,让流汗者不流泪,让担当者没有后顾之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