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新区近20万市民勾勒出一幅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新区近20万市民勾勒出一幅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分享

全力攻坚破难题,齐心协力啃硬骨!2019年,大鹏新区聚焦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全面加快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

全力攻坚破难题,齐心协力啃硬骨!2019年,大鹏新区聚焦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全面加快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要发展,首先要有足够的土地空间,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作为空间拓展的开路先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统建上楼等各项工作全面开花!

翻开2019年工作记录,大鹏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勇挑重担,艰苦奋斗,迎难而上。通过一次次去现场实地调研、一次次深入基层听取诉求、一次次拜访群众反复谈判,一个个通宵达旦撰写方案、一个个专项行动攻坚克难、一次次加班统筹协调……不断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配套,提高城市品质,为高质量“美丽大鹏”和“一标五区”建设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展望新的一年,大鹏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让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民生实事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大鹏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再燃激情踏上新征程,提出三个“必须”——必须更专业、必须更规范、必须更担当,朝着提升城市品质、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为新区近20万市民勾勒出一幅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2019,奋力攻坚,百二秦关终属楚

十大专项行动牵头任务超额完成

——自加压力,将年度任务的4项牵头任务指标由321公顷提升至421公顷,以436公顷的成绩、136%的完成率超额完成考核任务。

●违法空间管控专项行动:完成约174公顷的土地盘活和53.8公顷的土地入库。

●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完成38.45公顷清退用地的区级验收。

●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专项行动:通过布新利益统筹项目完成15.82公顷土地入库。

●较大面积产业用地专项行动:完成202公顷土地协议签订和56.16公顷土地入库。

产业用地保障有力夯实

——新大、水头、科普特三大土地整备项目的完成,将为新区释放约360公顷土地资源,为新大主题乐园、海洋博物馆、国际食品谷等标志性项目奠定基础。

●新大项目:完成23户养殖户101公顷土地清理移交工作。

●水头项目:完成4户养殖户55公顷的土地补偿。

●科普特项目:完成92公顷整备范围内建构筑物、苗木等的测绘、评估及8600平方米建构筑物拆除。

●布新项目:为新区首个利益统筹成功试点项目,已拆除房屋约4100平方米,26.6公顷土地已基本签订补偿协议,确保了08-13地块人才住房、睿鹏大道等项目的用地供应。

公共项目征拆步伐加快

——以硬措施、硬作风推进新区20条河流和22条道路及其他公共设施的征拆工作,确保公共项目的用地供应。

●河流方面:累计完成三溪河等9条河道约12.28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和26.22万平方米土地征转。

●道路方面:累计完成环城西路等9条道路约1.7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和0.8万平方米土地征转,结束了延安路12年断头路的历史。

●公共基础设施方面:完成大鹏公安分局用地清理项目、金岭路后山至丰树山段绿道建设工程用地清理项目、中石化深圳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项目外输管道工程征转项目等多个项目征地拆迁。

城区城市更新全面提质

——确立了“规划先行、片区统筹”的理念,积极为新区旅游、教育、卫生、交通等重大公共配套设施落地谋划路径,全力推动25个城市更新项目实施。

●规划研究:完成葵涌1号片区和大鹏1号片区统筹研究,通过规划统筹,完善片区各类公共配套和道路硬件设施,优化片区交通路网。

●用地供应:完成谭屋围和鹏城第二工业区2个城市更新项目用地供应8.98公顷,完成率179%,无偿移交政府的公共设施用地3.36公顷。

●省“三旧”改造:完成256.43亩“新增实施改造”和176.49亩“完成实施改造”。

●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建筑面积8.89万平方米。

民生安置工作进展顺利

——围绕新区原村民/居民的“住房”问题,着眼12个重点统建项目和9个拆迁安置房项目,保障广大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

●统建上楼:东山、东渔、岭澳、鹏城4个社区统建项目已开工奠基,将解决350户原村民统建安置问题,新区逾15年未获解决的统建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拆迁安置房:积极推进“安置先行”,东涌水库安置房一期项目已建成待移交,大鹏08-27、南澳01-03两个项目正在开展规划研究及代建工作。

更新整备政策逐步完善

——印发、编制了一系列政策汇编,建立了一套具有大鹏特色的更新整备政策体系,对基层业务工作指引和促进新区面貌提质增效具有积极意义。

●印发《大鹏新区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试行)》(深鹏管规〔2019〕3号),将有效推动新区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增加原村民收入、集约利用土地。

●编制原村民统建“1+N”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原村民统建户非商品统建住宅建设管理,规范办事程序,完善公共配置。

●编制《大鹏新区房屋征拆项目政策及补偿汇编》,为新区基层工作提供房屋征拆政策指南,指导征拆工作稳中有序开展。

2020,鼓足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三个必须”焕新工作面貌

——通过更专业、更规范、更担当焕新工作面貌,提高自信、增强底气,拓展空间,保障发展.2020年,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必须更专业:本领专业,持续不断学习,用更专业的业务素质去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操作专业,引进测绘、评估、测绘监理、督导复核、法律咨询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提升管理水平;指挥专业,在更新整备条线业务指导中,提出破解难题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带领大家在困境中找出路、在困难中找办法。

●必须更规范:健全制度,让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运行,建立符合更新整备工作的规范和运行体制;公开统一,确保各流程各环节工作合法合规、公开透明。

●必须更担当:敢担当,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善担当,处理好更担当和乱作为的关系;能担当,处理好不愿为和不会为的关系。

全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

——全面启动11大土地整备任务,充分利用利益统筹、土地整备、更新研究、房屋征拆等治理手段,释放约100公顷土地资源。

●交通方面:大力推动多个利益统筹项目,为地铁8号线、环城西路、坪西路、南澳旅游码头等4个重大项目提供约78公顷用地保障,助力新区打破与外界连通的交通桎梏。

●产业方面:开展大湾区国际渔业(金枪鱼)交易中心、国家海洋科考中心、中石油深圳LNG应急调峰站外输管道首站等地块土地整备工作,为国家重点项目提供约46公顷用地保障,促进新区产业腾飞。

●旅游方面:启动杨梅坑片区实施路径选择及安置用地选址研究、南澳墟镇有机更新试点研究和大鹏所城活化路径研究,提升新区城市风貌和文化价值,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积极推进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18.07公里海岸线范围内约77栋2万平方米建筑物拆除及土地清理任务,为工程施工提供作业面,保障民生基础设施顺利进行。

优化城区城市更新品质

——强化片区统筹提升规划定位,全过程、全链条推进城市更新项目,重点推进葵涌中心区、大鹏中心区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

●计划立项:推动捷德纺织厂、美的工业区等一批城市更新单元的计划立项。

●规划调整:完成3个城市更新项目的专项规划调整。

●专规审批:力争4个城市更新项目通过专项规划审批。

●土地出让:启动4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土地出让工作,力争实现城市更新用地供给5公顷。

●开工建设:启动3个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开工建设。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入研究并推动解决6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

切实抓好保障改善民生

——完善顶层设计,理顺长效工作机制,做好谋划统筹、系统深入研究,解决好民生热点、难点。

●统建上楼:出台原村民统建1+N系列政策文件,引导统建项目开发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健康化的轨道;配合葵涌办事处完成三溪、高源、葵丰、土洋社区统建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建设高品质高标准的宜居社区;确保5个重点统建项目的中2个开工建设,力争3-5年内系统解决统建楼民生热点。

●拆迁安置房:积极推进安置先行工作,争取到2023年提供可筹集安置房约1500套。

(文/叶小明 晏梦辉 童铮 图/李小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