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老有所养”变为“老有颐养”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老有所养”变为“老有颐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银发浪潮”滚滚而来的今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工作,已成为彰显前瞻性,展示政府责任和智慧的重要一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银发浪潮”滚滚而来的今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工作,已成为彰显前瞻性,展示政府责任和智慧的重要一面。说起深圳养老事业发展,福田区是当之无愧的“关键词”。福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刚刚过去的2019年,福田区民政局扎实开展养老服务创优、养老床位扩增、智慧养老提质和长者食堂延伸等四大养老专项行动,推动都市社区养老由“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

在人们的认知中,深圳就是年轻与活力的代名词。而据数据显示,预计到2029年,深圳60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至70万以上,常住老人超过130万,将达到或者接近老龄化社会标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老有颐养,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对深圳养老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由“老有所养”升格为“老有颐养”,一字之差,赋予了深圳先行示范、标杆引领的重任。

面对“老有颐养”期待,深圳如何挑起重担?在这一方面,福田区正在以务实创新的举措尝试率先破题、率先实践。面对与日俱增的养老压力,基于老年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密度大的特点,福田区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重点从建立标准、深化内涵、拓宽渠道等三方面着手,推动养老服务从“有没有”向“优不优”转变。推进养老服务创优行动,让老年人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向城市更新要床位、向社区和居家养老要床位,破解养老床位不足难题;积极搭建智慧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智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打通为老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在长者饭堂里吃得营养、吃得开心……每一项举措的背后,都意味着实打实的努力和付出,意味着更好更优的养老服务,展示着打造养老服务创新示范标杆的决心。

更进一步地说,全力做好养老工作,让人“优雅地老去”,既是一道文明命题,实则也是一道发展考题。纵观福田区一系列超前性、科学性的举措,均充满着创新、协作、精细等元素。去年新增养老床位居全市第一,领津贴、吃饭“刷脸”就行;探索“老人支付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的方式,确保长者食堂持续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这些既是着力实现老有颐养的过程,更是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开创社会发展新局面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构建高水平、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就是奋力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生动缩影。

未雨绸缪、赢得未来,体现一个政府的担当和责任。下一步,福田区将在四项行动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都市社区养老升级版,编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作补充、医养相结合的适度普惠型养老架构,重点打造“1+10+N”都市社区养老发展路径,全力构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期待福田区继续大力探索、率先有为,为深圳整座城市的养老事业发展提供示范,让每一位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