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红色故事会+自然课堂,这个新春关爱冬令营很“大鹏”!

红色故事会+自然课堂,这个新春关爱冬令营很“大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会”在沙渔涌东纵北撤纪念公园“开讲”,长期关注、研究东纵历史的薛丁奎老先生娓娓道来为参加深圳2020年新春关爱行动之大鹏新区红色冬令营的孩子们送上“传承东纵精神”的特别礼物。


1月1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会”在沙渔涌东纵北撤纪念公园“开讲”,长期关注、研究东纵历史的薛丁奎老先生娓娓道来为参加深圳2020年新春关爱行动之大鹏新区红色冬令营的孩子们送上“传承东纵精神”的特别礼物。

东纵北撤纪念碑合影

为关爱、丰富新区来深建设者子女的新春假期生活,大鹏新区综合办(文明办)于1月14、15日组织了一期“大鹏特色”的冬令营,活动分别走进土洋东纵司令部旧址、沙渔涌、坝光湿地园以及坝光展厅,让参加活动的来深建设者子女了解大鹏这片红色土地的奋斗历史和高质量“美丽大鹏”的建设成果。

古银叶树群落里的自然课堂

1月14日是冬令营第一天,活动首站走进坝光的古银叶树群落。

银叶树是半红树,这里有树龄超过525年的古银叶树,是全世界迄今发现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

在深圳市红树林基金会生态公园资深志愿者张蔚昌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自然游戏“种子漂游之旅”,了解红树种子在海上漂游时的历险,并通过近距离观察银叶树的叶子、果子、板根,秋茄等红树的胚轴,桐花树泌“盐”的秘密,记录下这一大片海边湿地的生物多样性。

在500多年的古银叶树下,女孩曾媛、陈紫榆感叹道:银叶树的种子要经历很多风浪,才能扎根成长,没想到它500多岁了!

为未来坝光种下希望

“感谢阳光大地和雨露,感谢辛勤劳作的人……”中午,大家在盐灶古村的大榕树下,吃了一次有仪式感的自然简餐。品尝果蔬之味,体验植物能量,感恩自然的馈赠。

“阳光,阳光快给我的落叶拍张照吧!”下午,大家还体验了“蓝晒”小实验,为刚认识的落叶、野生花草朋友“拍”张照。在坝光的海边滩涂上,孩了们种下了收集来的秋茄、木榄等红树种子,种下一份绿色的希望……

随后,孩子们来到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高颜值高科技坝光展示厅,了解坝光未来发展蓝图和开发过程中的生态保护工作。在体验虚拟城市漫游系统穿越到“未来坝光”时,男孩邱宇鸿兴奋不已:“未来的坝光太炫酷了!”

传承东纵精神红色基因

传承着“东纵”红色基因的大鹏半岛有着众多革命史迹。

15日上午,在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孩子们通过讲解和实物参观,了解东纵在抗日战争中如何营救爱国民主人士和国际友人、土洋会议、北撤山东等历史。

在沙渔涌东纵北撤纪念公园,孩子们还通过“突出重围”“火线传信”“勇夺胜利”等游戏,开展了“东纵精神代代传”的团队拓展活动。

15日中午,在东纵北撤纪念亭下,70多岁的薛丁奎爷爷讲述了发生在沙渔涌这片海滩上重大历史事件,从东纵护航大队的成立故事,到邹韬奋、茅盾等文化名人大营救,再到1946年6月30日2583名东纵战士登船北撤山东烟台等,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东纵故事,为孩子们带来了正能量满满的“红色故事会”。

打造大鹏特色品牌活动

在当天下午的结营分享会上,孩子们纷纷将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展馆里的文物,以及海滩上种红树活动内容,画进了自己的手抄报。男孩李文轩表示,希望红树种子能快乐成长,而自己长大了也要像东纵战士一样勇敢。

大鹏新区综合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冬令营既是2020年深圳新春关爱行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大鹏冬季自然课堂活动内容。活动以“红色故事会+自然课堂”模式,体现鲜明的大鹏特色。

内容来源 | 晶报

编辑 | 张嘉熙

统筹制作 | 深圳市大鹏新区融媒体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