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回顾 | 把年味带回家,“童心传承中国年” 寒假活动圆满结束

回顾 | 把年味带回家,“童心传承中国年” 寒假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年的味道,藏在家里,年的温暖,来自家人。

为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礼仪

把年的味道、中国味道带回家

1月13-15日

南山区妇联、区妇儿活动中心

联合开展了

“童心传承中国年”寒假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家.孝.年”主旨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旨在促进儿童亲近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小小泥人探春风”

泥塑,俗称“彩塑”。泥塑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即用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泥塑在民间俗称“彩塑”、“泥玩”。泥塑发源于宝鸡市凤翔县,流行于陕西、天津、江苏、河南等地。

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在老师耐心帮助下,一笔一画、精心设计,使自己的“鼠”作品有了雏形,每只“鼠”各有特色,栩栩如生,展现了同学们对泥塑艺术不同的理解。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的泥塑文化,更深体会这项非遗文化的含义。

聚精会神的小朋友们

兴高彩烈的举起作品合照

“小小年花绘春意”

中国人过春节,都喜欢在家里摆上年花,而不同的年花都有各自的寓意。特别是在广东,逛花市、买大桔和鲜花的风俗更胜,广东人家中都会用年花布置得热热闹闹、喜气洋洋。

活动现场摆放着红艳的银柳,花艺老师向大家介绍银柳的寓意及日常搭配技巧。大家根据老师所讲的要点及自己的喜好,修枝剪叶,一支支银柳细致地插入花篮中,错落有致、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插花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在欢声笑语中,大家感受到插花带来的花样时光。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插花作品完成后,大家手捧作品,留下美丽瞬间。

孩子们贴上带有新年祝福的贴纸,满满的新年气息

“小小福字送春意”

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拓福”、“贴福字”分外具有感染力和亲切感,也给人们带来安慰、鼓励、希冀。雕版印刷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是一种具有突出价值且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几种优秀的汉族传统工艺,最终形成了这种独特的汉族文化工艺。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宣纸平铺在福寿砖上,用棉花团在打湿的宣纸上轻按至字迹清晰。待风干后,再用蘸取朱砂的墨扑反复击打。不一会儿,一个个美好的“福”呈现在眼前。纤细的“福”,憨乐的“福娃”表达出孩子们最美好的祝福。

欢乐满满、收获满满

通过活动,孩子们活泼大胆、敢于展现自己,而家长们也看到了孩子们积极向上、阳光有爱的精神面貌。

热热闹闹的寒假活动落下帷幕

回顾一幕幕画面

分享孩子们在活动中

寄托的美好祝愿与新年喜悦吧!

南山儿童科普联盟

参观指引:点击左侧图片识别二维码,进入“南山儿童科普联盟”H5,可以查看各展馆指引。

预约方式:关注“南山妇联幸福荟”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姐妹乐”,进入“亲子乐园”,即可报名“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系列活动,一起打造友好幸福童城,助力“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