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助力教师成长 | 龙华有自己的教师发展中心啦~

助力教师成长 | 龙华有自己的教师发展中心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搭建教师成长新平台,助推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

往昔,奋斗的汗水拭去了旅途风尘

今日,温暖的笑容蔓延在你我脸上

深圳市龙华区教师发展中心正走向新的征程

引领全区教师队伍朝着人才高地不断奋进

1月16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教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正式拉开帷幕。仪式由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主持,龙华区委常委马里致辞,区教育局副局长段先清、张学斌,区教育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黄思亮,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再旺等出席参加。

高位谋划  积极发展

深圳市龙华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是进一步在教研、科研、培训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整合资源,是不断加强整体设计和统筹协调,是充分挖掘和发挥每一位教研科研人员的积极潜能和优势特长,为全区广大教师创造更多更高的学习平台和展示平台,是龙华教育高位谋划,积极发展,持续加强教育改革创新力度的彰显。

勇担重任  高质创新

2019年,龙华教育围绕“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主题,在做“大”的基础上不断做“强”。2020年,龙华教育以“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工作主题,其重点就是深化实施人才战略,健全梯队培养体系。龙华教育成立区教师发展中心,打造教师成长的研究中心、指导中心、培训中心和资源中心,是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作出的关键举措,目的就是要加强全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在“积极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积极开展教师成长规律研究,改革培训方式方法,指导学校开展校本培训,逐步健全教师培训课程体系,扎实开展新教师培训活动,着力推进“未来教育家工程”“名师工程”和“青训工程”,精心设计促进教师梯度发展的培训课程体系,使全区教师培训工作焕然一新,为龙华区进一步打造优质名优教师队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全力统筹  均衡推进

近年来,龙华区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快速、高效的发展,在发展中谋求高质创新。除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外,龙华教育在课题研究、教研教改、教育智能体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向社会展示全区教育领域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一)将学科教研与质量提升作为龙华区教科院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教学视导、教学示范、教学蹲点等教研活动;因地制宜采用区域教研、网络教研等多种方式,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二)加强教师培养顶层设计,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教师培训体系和教师培训质量监测体系,促进全区教师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培育名优骨干教师。

(三)强抓学前教研,持以“用爱、用心、用情、用智”的教育宗旨,为全区241所幼儿园营造出共生共融、相得益彰、互为和谐、规范发展的优质环境。

(四)推动教育智能体建设,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和香港、澳门的地缘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为中国智能教育提供龙华案例和样板。

教师发展中心揭牌献礼小贴士

小贴士一:教师发展中心通过组织实施三年系统的培训,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区级以上名师及名师培养对象300余人,省、市、区级名师工作室92个;定期组织开展“名师进民校活动”和师徒结对活动;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新教师专业成长三年培训实施方案》,通过三年的系统培训和竞赛活动、展示活动,实现新教师“一年适应、两年发展、三年成熟”的目标。

小贴士二: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教师梯度培训体系。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名优教师系列培训、教育管理干部高端培训等区级培训项目。

小贴士三:规范课题常规管理,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每年组织区级教育科研课题的立项评审工作,组建龙华区教育科研专家库。“十三五规划”期间,全区教师共承担区级以上各类教育科研课题695项(其中市级以上课题166项)。

小贴士四:截至2019年,全区共有5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4项成果获得深圳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300多篇论文获得省市论文评比一、二等奖。出版学术著作达80余部,开发特色校本课程400多门,龙华区“积极教育”攻关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全国首届“积极教育”大会展示,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未来,龙华区教师发展中心将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创新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加强教师成长规律的研究,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和方法,努力提供更加高效、实用、受欢迎的培训资源和培训服务;把握发展机遇,整合优化资源,更好地履行职责,把龙华区教师发展中心打造成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教师发展中心,为龙华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