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兴盐保驾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兴盐保驾护航

分享

2020年1月15日,盐田区重点企业某黄金珠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紧紧握住盐田区委政法委和盐田公安分局负责人的手,发自内心地感谢公安部门仅用两周时间,就抓获了取走企业百万首饰后“玩失踪”的犯罪嫌疑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李晓云)“盐田区委区政府爱商优商护商之举,让我们辖区企业对平安法治盐田更有归属感、获得感,今后我们将坚定扎根盐田发展的信心,倍加珍惜盐田的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1月15日,盐田区重点企业某黄金珠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紧紧握住盐田区委政法委和盐田公安分局负责人的手,发自内心地感谢公安部门仅用两周时间,就抓获了取走企业百万首饰后“玩失踪”的犯罪嫌疑人。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31日,盐田区重点企业某黄金珠宝实业有限公司向盐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2018年4月,该珠宝企业与深圳市某钟表公司签订了购销和代加工合同,钟表公司负责人林某于2019年10月25日以开新店为由,拿走了珠宝企业3260.4克黄金首饰,价值120多万元。随后,林某以各种理由拖延付款,最后该珠宝企业无法与林某取得联系,追讨无果。

该珠宝企业负责人在报案的同时,也向挂点联系企业的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琨反映了相关情况。接到企业反映的情况后,王琨要求政法部门、公安部门围绕“产业兴盐”的中心任务,站在为辖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高度,坚决打击侵犯盐田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盐田区委政法委积极统筹协调,盐田公安分局靠前作战,多次会商研判,周密布置,深入推进破案工作。盐田公安分局组建了由经侦大队牵头,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网警大队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要求专案组力争在春节前破案,让受害企业过一个放心年、开心年。

在破案过程中,盐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克服警力紧张、人手少的困难,他们夜以继日地查看相关资料、召开多次分析会议,查找破案线索。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作战,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逃离方向和藏身位置,并火速前往广西南宁对林某进行追踪抓捕。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致使抓捕行动一波三折。2020年1月13日,专案组在广西南宁青秀区一小区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

“在黄金行业诚信体系尚不完善的今天,此案的侦破,对整个行业来讲,影响重大、意义深远!不仅减少了我司的损失,更加显现盐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视程度,有助于维护整个黄金行业正常的经营秩序。”该珠宝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9年,盐田区社会面平稳有序,辖区社会治安更加优化,路面“两抢”和命案零发案,路面警情下降9.5%,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在连续多年下降的基础上再降17.3%,降幅再次居全市之首,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为企业投资、居民生活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氛围。此案的侦破,进一步彰显了盐田区委区政府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接下来,盐田区委政法委将统筹相关部门,持续强化一流法治中国示范城区建设,持续完善平安建设示范区建设,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建设等工作,让法治成为盐田区营商环境最显著的标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