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破解制约发展突出瓶颈 盐田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破解制约发展突出瓶颈 盐田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

分享

报告提出,2020年,盐田区将盯住“痛点”发力,聚焦“难点”攻坚,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以点带面加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奋力决战港口基础建设攻坚行动,奋力决战交通体系构建攻坚行动,奋力决战城市空间再造攻坚行动,奋力决战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2020年1月16日,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盐田会堂开幕,区长杨军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2020年,盐田区将盯住“痛点”发力,聚焦“难点”攻坚,奋力决战“四大攻坚行动”,以点带面加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现场

港口是盐田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引擎。报告提出,今年,盐田区将奋力决战港口基础建设攻坚行动,坚决破除泊位资源错配、临港空间不足、腹地货源流失等严峻问题,全力完善港口支撑体系,助力深圳港巩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优势地位。协调推动东港区3个20万吨级超大型深水泊位开工建设,开展平盐铁路总规和详规编制,提升海铁、水水等多式联运比例,协调东莞谢岗、惠州永湖等近距离内陆港建设,谋划中远程国际陆港布局,继续保持全球单港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地位。

交通不畅是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报告提出,今年,盐田将奋力决战交通体系构建攻坚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集中精力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全面打通交通大动脉,着力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交通体系。对外交通,明确深盐第三通道线位并争取纳入全市路网建设,推动沿一线快速通道项目规划建设,形成与市中心更为畅通的交通联系。疏港交通,推动盐龙大道南段建设,加快盐港东立交、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等项目,完成坪盐通道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打造客货分离、快进快出的集疏运体系。轨道交通,如期开通运营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提速二期项目建设,推动18号线、31号线与盐田接驳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多向联通的轨道交通网络。

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是盐田实现跨越发展和形象蝶变的必由之路。报告提出,盐田区将奋力决战城市空间再造攻坚行动。决战决胜城市空间再造这场“硬仗”,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确保全年新增拆除重建类计划规模25万平方米,拆除重建类用地供应14万平方米。完成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开工小梅沙片区、金斗岭等项目,加快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项目,实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年度投资60亿以上。加速成坑村、桥东片区、东顺邮局等项目,启动恩上村片区旧改,推动海涛花园、旧墟镇等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品质。

报告提出,今年,盐田区将奋力决战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全面吹响“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以势如破竹的气势、一抓到底的韧劲,加快构建“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加快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提速东部华侨城整体改造、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东部通航低空飞行等项目建设,实现5月1日前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全园开放、全线贯通,完成半山公园带、10公里亲水碧道建设,打造山下19.5公里海滨栈道、半山50公里健步道、山上179公里绿道交相辉映的“山海玉带”,整体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开发工业游、科普游、会展游等“+旅游”新模式,推出潜水体验、帆船帆板、低空飞行等高端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梅沙湾游艇产业,构建覆盖海底、海面、沙滩、空中的立体式旅游发展格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