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健康教育科普知识下沉一线 平湖“一站式”做好幼儿传染病防控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健康教育科普知识下沉一线 平湖“一站式”做好幼儿传染病防控工作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孙秀凤)为使更多的幼儿家长能够随时随地关注幼儿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养成自主关注儿童健康的习惯,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平湖预防保健所在平湖辖区开展了“健康小天使”幼儿常见传染病健康教育进幼儿园巡展活动。

据悉,历时一年多的幼儿常见传染病健康教育进幼儿园巡展项目,采用“一站式”服务,开创了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新模式,做到了健康教育科普知识宣传下沉一线,对辖区幼儿园、老师及家长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统筹规划,建章立制

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该所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讨论分析,从展板的安全性、稳定性,内容的知识性、科普性,版面的美观性、趣味性上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并制定可行性方案。2017年初制定了“健康小天使”系列常见传染病预防健康教育知识巡展工作方案,对全年的巡展工作做了统筹安排。成立了巡展工作小组,对成员职责做了明确分工,对辖区50间幼儿园巡展活动的时间做了明确的计划安排。

培训试展,双管齐下

2017年3月21日,活动开始前先在平湖街道中心幼儿园试展一周。3月28日,按计划组织辖区16间幼儿园开展了传染病预防知识培训,并同时部署了巡展工作。3月31日,该所在本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题为《干货∣平湖防保所又出新招啦!健康宝典等你来收藏!》的微信文章,内容有致托幼机构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和展板的10个版面的内容,既起到了发动作用,家长又可以收藏随时随地阅读。  

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项目实行“三保障一到位”即制度保障、人员保障、物质保障、执行到位,充分做好巡展工作的落实,巡展活动设立专门办公室统筹协调,严格按照方案实施,指定专人负责,按计划提前做好车辆调配,保障展板轮转时的按时运送。小折页数量和种类的储备充足,做到每个幼儿园都能发放至少有5种,每种至少100份。5块展板10个版面及折页盒的保管做到谁巡展谁保管。定期组织召开幼儿园园医工作会议,部署巡展工作内空,要求各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展板轮转交接到人,线上线下密切沟通,频繁互动。

凝心聚力,全面覆盖

以“创新模式+”形式推进辖区托幼机构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将巡展工作的创新模式常态化管理。巡展与对幼儿园日常督导工作并轨,随机抽查巡展工作落实情况,强化健康教育意识,利用幼儿园的宣传阵地积极做好家长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达到幼儿少生病、甚至不生病的目的。对巡展过后幼儿园开展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家长及幼儿对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了解掌握情况。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科普宣传。

巡展活动由平湖所发起,以辖区各幼儿园为阵地,幼儿家长广泛参与。活动开展做到辖区幼儿园全覆盖,覆盖率达100%。据统计,巡展期间共展出1750小时,派发折页2.5万份,参与家长达3.3万人。巡展工作模式分别在《广东卫生计生》、《深圳侨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网站等媒体上刊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