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过年回谁家争议背后:缺爱的不只是留守老人
2020-01-16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过年回谁家争议背后:缺爱的不只是留守老人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很多家庭又要面临着在哪过年的问题。据说这和“你妈和我同时掉水里,你会先救谁?”并称两大“世纪难题”!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如此难以解决呢?

回家的背后是对原生家庭“爱”的渴求

慧心心理王平老师认为,家赋予我们血缘链接,让每个人在家庭中身份具有唯一性。家庭带给我们的情感链接也是最深的,所以快节奏的生活,高压力的工作,我们脆弱、难堪的时候,父母亲情这不可替代的血缘身份和情感共鸣,可以极大满足我们人性自尊和情感抚慰的需求。所以,为什么一定要回自己的家,表面上来讲是想家,其实根本原因是渴望原生家庭的“爱”。

回谁家不再是家庭地位和话语权的体现

在我们的习惯思维中,夫妻俩到谁家过年是反映夫妻双方家庭地位和话语权的问题,但事实上这种观念早已过时了。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女性的地位在不断提高,而且现在很多80、90年代出生的人都是独生子女,双独夫妻以及跨省跨国婚姻的现状普遍存在。所以,不管男方还是女方,都希望过年能回家多陪伴陪伴自己的父母。

回家过年,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儿,结果却因为到底回谁家过年而闹得不开心,影响夫妻感情。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那么该怎么做才最好呢?

家,是讲情的地方,过年回谁家没有硬性规定,所以男女双方应该本着不影响家庭和谐的原则,在互相理解、彼此尊重的前提下,积极寻找解决回谁家的问题。当你积极主动的时候,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可以反向春运!把双方的老人一起接到小夫妻的家中过年;比如,可以错峰回家!把“常回家看看”放在平时,不一定非要在过年的时候回娘家或是婆家。再或者是,带着双方父母一起到外地游玩,一边旅游,一边过年……

总之呢,在回家过年的问题上,要学会多换位思考,平等协商才能和和美美过好年!

过年回谁家这个问题困扰着你吗?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讲师王平

王平

深圳慧心心理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及客座讲师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

深圳心理行业协会绘画专委会委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

国家团体咨询师

系统式家庭治疗师

性与亲密关系咨询师

企业EAP执行师

WMECA\IHNMA临床催眠治疗师

WMECA国际完型治疗师

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家长&学校讲师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肖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