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66期|网络直播企业应坚守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

深网观察 第66期|网络直播企业应坚守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众媒时代,当我们讨论网络直播低俗色情内容时,其实是在讨论它充当的角色。当用户沉浸在此类现象营造的“拟态环境”中,主播的行为范式则会被缺乏辨别能力的用户接受,甚至进行模仿,导致更多的乱象。

深网评论员 梁煖

近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集中约谈了迷人直播、番茄直播、粉嫩直播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负责人,就各平台存在的低俗色情等乱象,责成平台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整改,确保良好网络直播生态。

纵观这些直播平台的名字,或多或少都有一丝不可言说的意味,引人遐想。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59亿,较2018年底增长3391万,占网民整体的88.8%。随着技术的发展,有网络、有手机就能踏进直播的大门。直播的低门槛,导致直播从业人员数量激增。

但是,市场的蛋糕就那么大,在“低流量、低用户、低广告”的竞争刺激下,为了吸引眼球,任由窥私欲和荷尔蒙作祟,网络直播中的低俗和色情现象,披着商业的外衣,不断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各色主播在镜头前搔首弄姿、未成年早孕成直播网红,某平台直播“造人”过程……这些不恰当的失范行为,容易让观看的用户沉浸在虚拟现实带来的满足中,对其审美和世界观造成冲击,模糊其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也更容易滋生相关的犯罪案件。

众媒时代,当我们讨论网络直播低俗色情内容时,其实是在讨论它充当的角色。当用户沉浸在此类现象营造的“拟态环境”中,主播的行为范式则会被缺乏辨别能力的用户接受,甚至进行模仿,导致更多的乱象。去年9月,因模仿网络易拉罐爆米花被烧伤的枣庄女孩哲哲不幸离世。我们在痛心之余,更要看到企业作为平台主体在审核把关能力上的缺失。

加强互联网的文化建设,防止利用网络技术牟取不正当利益,作恶于社会,是推动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重要一环。“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要防止各类网络直播平台打擦边球,要通过宣传、规范和培训以及法律法规等途径,让相关企业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靠高质量的内容吸引用户、留住用户才是题中应有之义。另外一方面,监管也应常态化,检查、约谈、通报、处罚乃至于诉诸法律均可。只有这样,才能使网络直播平台朝着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方向走去;只有这样,社会的公序良俗才能在网上得以维护。


相关报道:

深圳市网信办集中约谈19家网络直播平台

这些粉丝怎么啦?沉迷直播“特权”走上犯罪道路

给女主播疯狂打赏 公司核算员挪用200万公款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5期|春节期间的“延时服务”体现城市温度

深网观察 第64期|给写着“拆”字的墙刷新,惠民工程别“惠”错了地方

深网观察 第63期|“深圳服务”品牌是吸引人才的魅力加分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