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上百家企业遭遇专利文书"到付骗局" 官方:我们预付邮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上百家企业遭遇专利文书"到付骗局" 官方:我们预付邮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4日,记者从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了解到,近期许多深圳科创企业收到了一份名为“专利书”的快递,打开一开才发现是无用文件,白白损失了25元-35元不等的快递到付费。

原标题:深圳上百家企业遭遇专利文书“到付骗局”

晶报2020年1月15日讯 1月14日,记者从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了解到,近期许多深圳科创企业收到了一份名为“专利书”的快递,打开一开才发现是无用文件,白白损失了25元-35元不等的快递到付费。目前,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发布官方公告提请注意,并就此事向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报案。

“收件人写的是公司法人代表,也就是我们的老板,同事收到快递后以为是重要文件,也就直接付了快递费。”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就于1月13日遭遇到了这样的骗局,公司员工卢光宋告诉记者。“快递中所寄送的专利授权通知书,是从网上下载打印的已经公开的文件,上面也没有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公章确认,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

在他们收到的快递上,寄件人是一家名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街道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机构。记者查证发现,深圳市并无这一机构,快递中所留电话也无人接听。追溯相关快递单号,记者发现大多数快递都是从深圳市龙华区大浪华繁路寄出。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知保中心”)针对这一情况,曾于1月8日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关于“专利文件快递到付骗局”的重要提示,并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各类官方文件只通过挂号信的形式邮寄,并且预付邮资,不会通过快递公司快递到付文件。

“类似的骗局,我们收到的反映就有上百起,大多数通过德邦快递寄送,金额从25元-35元不等。经过我们的公告提示,许多企业已经选择拒收,但仍有部分企业不了解这一情况。”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辉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整理相关信息向警方报案。”

记者:唐嘉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