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西丽湖度假村关门歇业!未来,这里将打造大学城科教集群

2020-01-15 14:38来源:深圳商报

未来规划:

该片区将打造大学城科教集群

政府提前收回用地,是否与地块新规划有关?

近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发函深圳市规划和自然南山管理局了解此事。据该局回复,西丽湖度假村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为深圳市旅游集团公司的行政划拨用地。根据该公司改制土地资产处置方案批复,该用地维持行政划拨性质,剥离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该局表示,根据市政府审定的大学城拓展方案,西丽湖度假村位于大学城燕溪片区。经规划论证研究,该片区未来将打造大学城科教集群之一,主要规划为教育科研用地,支撑现大学城内空间拓展和功能提升。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南山管理局还透露,根据职能分工及区政府工作安排,目前南山区西丽街道办事处和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已负责开展西丽湖度假村地块土地整备项目的补偿协议签订、收回土地等工作。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有何地缘优势?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规划建设范围共69.8平方公里,位于南山区北部,南接国家高新区、深圳湾CBD,北靠光明科学城,东联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处于西丽高铁枢纽和深圳北站两个国铁枢纽的10分钟圈层内,具有了“贯通南北、协同东西”的独特优势,有利于在空间布局上连通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现在有什么?

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这里是全市高校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

片区有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383家。其中科教机构创新载体350家,约占全市的70%。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两家省级实验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中科院先进院、7所诺奖科学家实验室等一批高层次研究机构。

片区有两院院士78人,全职院士28人,占全市的68%。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未来怎么发展?

目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经形成1个总体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配套规划3个。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空间规划纲要》基本确定了以西丽湖为心;依托沙河西路的南北轴,依托留仙大道的东西轴;大学城创新片区,石壁龙创新片区,西丽中心区的“一心、两轴、三区”的城市整体空间布局。

重点发展大学城、留仙洞、石壁龙、燕清溪、白石岭、西丽高铁枢纽等空间载体,在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中,将留仙洞、石壁龙、大学城三个区域纳入国家高新区范围,基本覆盖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区战略的布局,也为未来科教城的高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


来源 深圳商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实习生 黄锐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